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增强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0-05-27 14:56: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系国家督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

 

孙立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次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教育督导“长牙齿”,着力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作出系统设计。在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黑龙江省教育督导要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各级督学要立足省情和督导工作实际,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意见》的要求,切实增强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一、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中亟待改进的问题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同时也是教育管理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恢复和建立教育督导制度以来,黑龙江省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教育督导工作的体制、机制,在推进“两基”攻坚(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双高普九”(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评估验收、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进入新时代,面对党和国家对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而优质的教育的强烈需求,教育督导自身一些体制和机制问题亟待改进。一是在管理体制方面,教育督导机构缺乏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为部分地方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事机构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内设机构,级别低,不利于独立行使职能;部分地方政府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在运行机制方面,教育督导定位不够清晰,主要表现为部分地方政府教育督导还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督导方式方法仍比较落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利用不够,不少教育督导工作还停留在听汇报、查档案、看材料等传统方式。三是在结果运用方面,教育督导结果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运用。主要表现为督导意见常被“束之高阁”;督导报告还没有成为被督导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整改问责力度不够,没有真正形成震慑。四是在人员方面,督学队伍建设还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总体数量不足、兼职多专职少;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的法定职责。

二、提升教育督导质量的措施

1.在求深上下功夫。教育督导要着眼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教育发展规律,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教育政策法规,依据学校专业课程建设标准和评估认证方案,聚焦保障教育优先,聚焦促进教育公平,聚焦提升教育质量,将教育督导向纵深推进。要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政策制定,推动政府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积极引导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在求实上下功夫。教育督导要坚持查实情、讲实话、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学校和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如,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督导,突出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重点,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敢于实打实、硬碰硬,切忌搞形式、走过场。

3.在求细上下功夫。教育督导要不断提高精细化水平,要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实际情况。既要把工作做细,又要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不断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督导中的应用。在5G时代,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互联网+”督导评估监测工作。要加快推动国家、省、市、区(县)统一标准的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和资源分级使用,开放共享。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更需要开展“云督导”。

4.在求准上下功夫。教育督导要确保“督得准”。要采取“一地一案”“一校一案”的方式,精准制定督导计划和评估方案,完善科学的指标体系,建立规范的督导程序,得出精准的评测结果,实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学校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进行督导,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开展评估监测;对幼儿园办园行为、义务教育各学科学习质量、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进行评估;对高等教育实施学科评估和专业认证,对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等。

5.在求效上下功夫。教育督导的重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盯住重点问题不放松、咬住关键事项不松口,用钉钉子精神去推动问题解决,一抓到底,督出成效,切忌点到为止、隔靴搔痒。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完善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落实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等促落实环节,让教育督导长牙齿,使教育督导的结果得到充分运用,推动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国家督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