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05-27 14:59:03 来源:湖南日报、红网 作者:贺佳 冒蕞 廖洁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杜家毫许达哲等作讨论发言

5月26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26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程网络直播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红网时刻北京5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冒蕞 红网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杜家毫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依法有效监督、开展对外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制度自信有力维护了宪法权威和法律效力,进一步彰显了立法时代性、针对性更加突出了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法治建设,有效服务了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下一步,湖南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今年任务的贯彻落实,更加重视和推进法治建设更加注重发挥地方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执法检查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许达哲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份体现忠诚、担当、民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突出重点加强立法,聚焦中心开展监督保障代表履职尽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做好政府工作,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抓好营商环境评价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

傅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讲政治、重实效的好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更加注重体现政治性、人民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真正做到依法履职、为民发声把党治国理政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人民的共同行动

王少峰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确保宪法全面实施、不断提高立法水平、依法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制度机制建设、紧扣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治理效能

李殿勋代表说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统筹推进立废改编各项立法工作修和编的力度明显加大,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法律体系的精准性、协同性和实效性监督工作聚焦预算管理与国资管理,有利于促进政府注重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了基层代表培训的全覆盖。

刘莲玉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内涵深、工作落点准,既振奋人心、又倍感亲切湖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围绕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在立良法上迈出新步伐、在强化监督上彰显新担当、在服务代表履职上推出新举措、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指导意见。

董中原代表建议提前谋划部署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普及率、知晓率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文爱华代表建议加强乡村金融的立法工作,探索乡村金融风险分摊机制引导资金和综合金融服务向农村地区流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李江南代表建议,将专题询问这一有效监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阳卫国、李建安等代表建议进一步重视和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事中督办、事后核查真正把建议办实、让代表满意。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