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践教育 不忘初心铸党魂

2020-05-27 11:49:08 来源:本网专稿 

——吉林省长春拖拉机幼教集团成长之路

本网记者 王也

通讯员 王艳旭

“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我的教师们挨饿!”。年初,伴随着庚子的钟声,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面对一场异常严峻的形势,她扛责在肩、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吉林省长春拖拉机幼教集团董事长张丽馥。

张丽馥,从事幼教工作41年,吉林省超高级幼儿教师,现任长春拖拉机幼教集团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2004年9月,按国家改制政策要求,原拖拉机厂幼儿园转制成为民办幼儿园。改制伊始,张丽馥带领51名下岗职工,在背负196万元债务的情况下,开始了艰苦创业的民营办园之路。多年来,张丽馥坚持“以寓教于乐的教育,领航幼儿自主成长;以体贴入微的服务,守望儿童幸福童年”的办园理念,始终坚持做有情怀的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2018年9月,她创办了长春市首家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金色八里城幼儿园”,为辖区百姓提供了800个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学位,同时,她勇担社会责任,为困难群众、困难员工提供帮扶。经过15年的努力拼搏、艰苦创业,长拖幼教由改制初期一个园所、不足200名幼儿的普通幼儿园,发展成为拥有一所总园、十所分园、近500名教职员工、4000多名幼儿的大型集团化民办幼教机构。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丽馥带头捐款,得到大家积极响应,不到两天时间长拖幼教集团的教职工和家长就募集疫情捐款300715.39元,全部上交吉林省红十字会,用于武汉防控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随后,她又向长春市二道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荣光街道、八里堡街道、同兴社区)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方便面、香肠、牛奶、饮用水等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体现出了众志成城和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幼儿园迟迟不能开园,而且整个集团员工大多是年轻人,背负着房贷车贷等生活压力。“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我的教师们挨饿”!65岁的张董事长,顶着重重压力,在5个多月零收入的情况下,已拿出500余万元用于员工的工资、医保、社保及幼儿园的防疫设施及环境改造等,并每月为租房员工补贴房租近万元,目的是让长拖幼教所有教职工能都有幸福感,有归宿感,在长春市所有民办幼儿园中最有尊严,最有价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丽馥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优秀教师、长春市优秀教师、长春市三.八红旗手、长春市好人、长春市专家型园长、长春市杰出校园长培养对象、二道区共产党员创业先锋、二道区劳动模范、二道区人大代表。长拖幼教集团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家长学校、吉林省教育保育双优单位、吉林省幼教系统文明单位、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先进单位、长春市慈善事业促进奖、长春市三八红旗优秀单位、2009年感动吉林十佳单位、长春市二道区先进幼儿园、二道区先进卫生保健单位、二道区创先争优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