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全国生态建设工作启动

2020-05-27 11:09:5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刘娟娟

2020年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组织召开2020“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全国生态建设云端研讨会”,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科技工作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经济委员会、欧亚经济合作组织、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全球城市智慧工程技术研究(北京)中心、亚洲互联科技集团等机构以及华为、腾讯、北明软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太极股份、清华同方、滴滴出行等企业的专家代表重点围绕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与创新应用、生态体系建设展开研讨交流。

IMG_256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贺可嘉表示,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的底层基于区块链技术,是由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分配和管理,具有统一分配规则、分布式存储解析、代码不可篡改的特性的一种标识系统。其核心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法律规范以及指引精神设计开发。该代码体系也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批准授权且通过其国际认证的标识系统。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的建设推广工作一经展开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相关机构在河北省等地进行的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应用试点工作也通过与地方政府的详细研讨从而顺利展开。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所使用的MA代码标准已经迅速在我国的医疗卫生、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安监察、国际交流、国家制度与标准设计、行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全面的应用与普及。今天这次研讨会非常成功,成果丰富且极具意义,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完成了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在政企合作领域的平台雏形建设工作。下一步将主要展开与此次研讨所参与的企事业单位在国家智慧城市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产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愿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建设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推动该标识体系在各城市的应用落地,为当地城市智慧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image.pngIMG_257

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共同推进城市代码标识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在推动各地城市申领使用城市代码、推进城市代码在智慧城市实践中的应用、联合各自战略合作力量共同建设“中国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产业基地”、联合发起成立“城市代码产业应用研究院”、共同参与“中国智慧城市代码建设发展基金”、联合发起成立“全球城市代码投资联合体”等方面展开积极的合作。从而实现城市内部和城市间各要素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image.pngIMG_258

据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类社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的宗旨是:以研究城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发展问题为中心,为城市改革开放、建设和管理服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智慧城市”的研究、建设与发展,对我国城市管理的现代化以及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将展现出划时代的作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现有会员城市近500个。各会员城市的市长为研究会理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承担城市代码发行体系建设和城市节点建设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搭建城市代码注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给城市政府基础标识服务和身份认证服务,从而解决城市标识、公共服务平台介入、城市数据共享等诸多问题,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IMG_259image.png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制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000158),拥有信息科技与现代纺织双主业,在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中位居第12名。在信息产业方面,北明软件是常山北明的全资子公司,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拥有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国家信息安全服务一级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等多项认定,是华为和腾讯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软件服务年销售收入50亿元,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位居第43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常山北明联合腾讯共同推出的“全国健康码”系统为二维码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IMG_260image.png

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月26日,是专注于二维码技术研究和标准制订的科研服务机构,是智慧城市代码标识体系的科技研发与技术支持单位。主要开展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二维码关键技术研发、标准制订、科技成果转化,承担政府重大科研课题,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2018年8月1日,ZIIOT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 Global)三大国际组织共同认可,成为国际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IAC)为“MA”,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设立在中国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代码“MA”将首先用以向全球用户发放二维码标识;其自主研发的IDcode编码体系也成为《ISO/IEC15459信息技术自动识别与采集技术唯一标识》系列国际标准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