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子弹已上膛,钢枪已擦亮,广西振兴桂酒“战斗”即将打响

2020-05-27 00:33:39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桂人喝桂酒。

5月2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区振兴桂酒产业发展大会”在河池市南丹县召开,自治区政府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协会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颁布了2019 年度广西十大名优酒产品,总结了广西酒产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了桂酒振兴有关工作。


01、政府鼓励桂人喝桂酒

会议对广西白酒产业的现状,从总体情况、生产现状及销售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表示存在总体小、个体也小,销售区域大多限于广西境内、产值利润都偏低,技术水平偏低、产业升级缓慢,人才储备不足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透露,2019广西酿酒行业主要经济数据统计,广西白酒规模以上生产企业7家,营业收入8.34亿元,仅占酒的制造的10.2%,同比下降25.2%,利润总额1.0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广西酒类市场销售总额约150亿元,比去年增长约5.1%,其中,白酒销售额约85亿元,啤酒销售额约38亿元,红酒、洋酒销售额约15亿元,保健酒、黄酒销售额约6亿元,其他酒约6亿元。总体而言,酱香型白酒产销增长明显,米香型白酒产销继续小幅下滑。

而当前,在疫情冲击下,国家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新基建投资等拉动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带动个人消费、商务消费和政务消费大幅增加,这与白酒行业的发展存在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因此,会议提出四个方面的目标与任务,推进振兴桂酒战略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宣传,建立自信。通过会议、商务、媒体等多层面、多渠道持续性大力宣传,必须让广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树立广西有好酒的自信心。

二是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从现有项目和企业主体着手,大力帮扶企业,尽快做强做大,做出效益,提高各地对扶持酒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心。

三是整合资源,推动发展。政府层面给予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扶持,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贷款、融资方面扶持,企业自身明确目标,提升品质,做强品牌,加快发展。

四是营造氛围,引领消费。白酒消费市场培育,重点在于党政部门、各类企业引领,营造在广西消费广西酒的浓厚氛围。

“纵观全国白酒市场,特别是区域性强势品牌,都是以本地市场为核心的。广西政府也清楚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通过本次会议传达出积极鼓励桂人喝桂酒的意愿,把桂酒在当地应有的份额拿回来,这也是在为当地税收作贡献。”相关行业人士表示。


02、定了!振兴桂酒就这么干……

去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广西桂酒(白酒)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行业规模逐步扩大、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进一步丰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以及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做大做强企业、壮大产业规模,二是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建设特色产区、实现集聚集约发展,四是加大技改力度、增强发展后劲,五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桂酒影响力,六是大力开拓市场、创新桂酒营销。

会议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动桂酒转型升级,加快桂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对五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建立自治区层面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白酒产业发展的规划编制、政策出台、组织协调、督查指导、政策兑现落实等工作。

二是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提升竞争力。大力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提品质,重点在产品品质提高、产品品类创新、技术装备创新、生态绿色发展四个方面予以支持。

三是强化精准招商,增强发展后劲。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原则,积极引进外来资本和龙头企业,构建我区酒产业开放竞争的发展格局。鼓励区内大型白酒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小型白酒企业,实现资源优化,扩大桂酒产量和市场。

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打响桂酒品牌。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市,加强桂酒市场培育和宣传推广,提高广西桂酒品牌的整体认知度。在区内各个优势香型白酒中重点培育一批一、二、三线的白酒品牌,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知名白酒品牌。

五是合理利用政策红利,做大做强桂酒产业。2019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9年本)》中白酒产业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要用好用活这项政策利好,依托“千企技改、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百项重大项目推进、桂酒提升”四大工程和“双百双新”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促进桂酒产业桂酒企业做大做强。

某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近年来,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引发了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地产酒振兴方案都逐步出炉。从支持力度、规划全面性、落地可行性等多方面来看,广西桂酒振兴的方案都很有分量、有前景,可以说是‘子弹已上膛’,‘战斗’即将打响。这对于桂酒企业来说,迎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