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

建议兰渝铁路运输与国铁享同价待遇

2020-05-26 20:13:39 来源:本网稿件 本报记者 雷茂盛 梅超

□本报记者雷茂盛梅超

兰渝铁路于2017年9月29日全线开通,为西北地区物资进出开辟了一条全新物流通道,实现了西部地区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地区无缝连接,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

为有效发挥兰渝铁路通道效能和铁水联运物流成本组合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沿线经济发展,助力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将兰渝铁路定价降低到国铁平均价格标准。

二是鉴于兰渝铁路投资大、成本高,建议国家发改委协调涉及兰渝铁路的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三地政府给予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或铁路总公司一定的财政补贴。

张轩在建议中分析,从兰渝铁路全面开通以来,虽然铁路运距大大缩短,但由于兰渝铁路定价过高,每吨公里定价0.184元,而国铁平均运价仅为0.145元;兰渝铁路集装箱(40英尺)定价6.26元/箱公里,也远高于国铁平均运价3.35元/箱公里,导致兰渝铁路物流成本优势锐减,同时造成物流通道资源浪费,大量西北地区货源绕开重庆而选择其他运输通道出海,兰渝铁路作为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主通道的效能未得到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