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精准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26 17:20:13 来源:本网专稿 

□ 本网记者 王也

年初以来,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辽宁省盘锦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早半步、强服务、抓大头、不放小”,大力推进三个百亿美元级大项目实施,精准推进产业链项目开复工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有力有序有效促进经济企稳向好发展。

截止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3%、企业生产负荷总体达95%,农业企业复工率99.5%,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99.5%;已开复工重点项目282个,开复工率56%。一季度盘锦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其中税收占比达80.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25.2%。

立足“早半步”精准施策稳投资

盘锦市聚焦产业链项目建设,超前研究出台系列政策,助力经济尽快回归正常状态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客观需要,2月12日在辽宁省率先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促扩大有效投资。二是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稳投资工作的通知》,形成要素保障等10个方面政策举措。三是着眼全市疫后乃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3月19日出台《关于促进后经济发展加快补短极项目建的意见》,在补足医疗卫生和城乡发展建设短板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四是为抓住疫后服务业市场重振机遇期,3月26日出台《促进疫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促进消费、提升服务业供给水平等方面明确了17项重点任务。一系列超前、务实的政策举措,环环紧扣、步步为营,为盘锦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赢得了先机,下好了“先手棋”。

立足“强服务”精准推进抓落实

盘锦市立足转危为机、化机为势,坚持细处着眼、细微入手、细节发力,创新“信息化手段+精准服务”工作方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做细任务分解。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从“分、包、调、落、保、招、争”7个环节,按季度、按地区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分地区、分行业调度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责任压实。二是做细项目服务。针对疫情造成的工作不便,进一步完善落实“链长制+项目管家+店小二”服务机制,创新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微信群、一个市领导、一个企业负责人、一个县区项目管家、一个市发改委店小二”工作方式,对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建立包保清单,对468个县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建立“项目管家”,切实把项目服务工作做细。三是做细问题对接。积极开展“两直、两减、一提升”专项行动,直通企业、直对问题,减少工作环节、减轻基层负担,为提升产业链项目建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通过抓细服务企业和项目关键环节,采取信息化、“人盯人”等有效手段,梳理汇总“企业诉求清单”116份,向各部门发放“问题解决清单”29个,形成项目开复工周调度报告10期,逐步夯实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模式,破解了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的复杂局面。

立足“抓大头”精准布局抓产业

盘锦市立足于畅通疫后产业链循环,坚持抓住产业链的“大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要素汇集,持续增强产业链系统活力。一是抓“油头”延链。紧紧抓住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合资的华锦阿美公司这个国家重大利用外资专班项目,在疫情期间采取网上会商等形式,完成了33个工艺包招标采购,带动相关下游企业对接精细化工产品产业链,千方百计拉长石化产业链“长板”。二是抓“化尾”补链。积极推动重点民营企业宝来集团与总部在荷兰的国际石化产业巨头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开展合作,双方于3月6日通过“屏对屏”方式实现网上签约,计划共同投入120亿美元,加快建设高端聚烯烃及其衍生品生产基地,进一步补齐精细化工产业链“短板”。三是抓“储气”强链。盘锦市与辽河油田在疫情前抢早完成了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合资合作,并以“绿色通道”方式促成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项目整体推进并未因疫情延迟,为构建油气全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筑牢了盘锦油气全产业链的“底板”。目前,在三个百亿美元级大项目牵动下,盘锦的经济保持充足动力,并带动众多产业链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实现了闭环运行、全链条联动。

立足“不放小”精准选商增活力

盘锦市坚持“抓大不放小”“围绕产业布局资源”,努力把握国家逆周期政策调节的“窗口期”,紧紧抓住产业链重塑的“机遇期”,推动产业链招商选商和现有企业扩能增产。一是盯准产业值下游引进外资项目。积极推动鸿鹤化工与世界最大的聚醚醚酮生产商英国威格斯公司合作,疫情期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公司注册,5月18日开工建设。积极引导禹王无纺布有限公司引进沙特资金,开拓国际市场,进行技术升级和扩能增产,高端卫材纺熔生产线4月开工建设,年内建成投产。二是整合现有资源要素布局新产业。着眼疫情对粮食的供需影响,重新优化港口、铁路和现有大中小粮食企业布局,加快规划建设东北地区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同时发展大米多肽、阿魏酸、谷维素等粮油生物高科技项目,建设东北地区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积蓄力量布局新产业。三是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着眼疫情催生出来的新需求,积极引导“睦邻优选”等“宅经济”,推动中蓝电子与华为合资合作,支持辽宁百思特达氮化镓半导体芯片、华益派特医用正电子显影剂研发和生产,一批新技术、新业态项目不新涌现,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疫情期间,盘锦市围绕大项目持续跟进配套产业链新项目、小项目和科技项目,海南宝盛等25个产业链项目签约注册,既有大项目顶天立地,又有中小项目延链补链,新项目开工势头更旺。经过一系列精准推进产业链项目开工复工和企业的复工复产,盘锦市的整体经济发展不仅没有“下行”,而是实现了“逆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