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双管齐下催生脱贫内生动力,打通从教育到就业最后一公里

2020-05-26 14:16:15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5月26日上午,广西教育厅、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和就业扶贫工作情况,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刘冰还分别回答了新华社、中国改革报·改革网、广西电视台等记者的有关提问。

据介绍,广西教育扶贫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2015年以来,倾斜投入全区54个贫困地区县的中央和自治区资金达165.5亿元,项目投入覆盖学校25971所,其中,新建义务教育学校538所,建设项目25640个,预计新增校舍面积达到1760万平方米,学生有学上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二、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截至目前,全区辍学总人数降到2030人,其中贫困户辍学人数降到15人,比2018年分别下降了32848人、4460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比201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三、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努力做到应助尽助。2015年以来,累计下达各学段学生资助资金239.96亿元,资助学生1544.19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77.41亿元,资助学生751.1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资助率达100%。

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实现教得好。2015年以来,累计补充义务教育教师8.86万人,其中补充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师3.72万名。下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4.46亿元,惠及30万余名乡村教师。安排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经费2.2亿元,培训教师15万人次。

五、实施专项招生,拓宽贫困学生发展空间。2015年以来,录取家庭经济困难高中毕业学生1.88万人,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贫困学生2.1万人。2016年以来,实施精准脱贫专项招生计划,全区示范性高中、中职招收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学生13.8万人。

六、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贫困群众脱贫技能。近几年来共投入26亿元实施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和中职学校达标建设,组建职业教育圆梦班1829个,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新生超7万人,帮助中职全日制贫困毕业生就业超5万人。近五年全区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七、推广普及普通话,消除贫困群众语言阻碍。近三年来,累计发放推普书籍6万多册,宣传资料30多万份,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5%,提前三年达到国家要求。

八、深化粤桂协作,共享教育优质资源。几年来,各市县引进广东方面教育扶贫资金5.74亿元,广东援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18所,捐赠教学设备总计1202万元,结对学校189所,派出376名教师支教,巡回讲学459人。

教育扶贫上去了,就业扶贫也不落伍。

近年来,广西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着力抓好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就业创业服务“四个持续”;着重拓宽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四个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7.49万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513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3.3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5万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72万个,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63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6.24万人,共招收“两后生”14598名,完成培训11387名,成功推荐就业8225名。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