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数字经济作为云南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极

​​勇于担当 挺身而出 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020-05-26 13:58:18 来源:本网专稿 

——访云南省人大代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杨邵灵 通讯员 杨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洁,文风朴实,充分体现了2019年和今年第一季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政治站位高、工作实、信息量大。”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表示。

李光林说,报告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前四个月的工作,总结了七个方面成绩,取得的成绩巨大,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的突破,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两个95%、一个90%,150万人挪穷窝、斩穷根。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全国排名提升六位。经济发展呈现深层次结构性变化,“数字云南”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美丽正成为云南靓丽标签。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特别是前两项成绩的取得,是历史性的、突破性的,圆了5000万云南人民千年脱贫梦,令人鼓舞、振奋,对发展的信心更足。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报告所指出的扎实做了九项工作。政府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关注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别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八大产业、“绿色三张牌”上初见成效,经济转型向好的趋势正初现,服务业占比达53%,在大力打造“数字云南”上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事实证明,把数字经济当作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云南是可行的。

关于2020年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既有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态度,又充分考虑疫情发展对经济影响的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对指标设定不盲目追求高速度,GDP只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等各项指标以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都切实可行。所布置的10个方面的工作中,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硬任务,“六保”是底线,基础设施建设是长远发展的保障。特别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指路明灯,按照“两型三化”方向,大力培育发展万亿级、千亿级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强调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危”中找“机”,以“危”转“机”。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满意。”李光林表示,作为来自云南烟草行业的人大代表,深知烟草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全省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处于困难之时,必须勇于担当,挺身而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力争今年商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烟叶生产和烟农收入超过去年,烟叶税、烟农收入、税利确保同比增长。大力发展数字烟草,推进转型升级,真正起到“压船石”“稳定器”作用,在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烟草责任当担,为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审议人大报告时,李光林代表表示,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一是持续紧扣“三个定位”,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用“四个加强”结合省情完成了立法计划,为云南的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持续聚焦三大攻坚战,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用“三个助力”“二个着力”全面概括了监督工作;三是紧盯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做出新成绩,“四个进一步”为代表作用的发挥、履行职责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四是持续强化使命担当,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体现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方面;五是主动担责,助力依法防控,推动发展。对2020年的工作,用“四个切实”部署全年工作。

李光林对报告表示赞同和满意,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更加关注、关心云南烟草产业的发展,指导云南烟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