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精准发力稳就业 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5-26 10:02:02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5月25日长沙电(通讯员 胡刚 廖阳钧 邓和明)5月20日,在位于嘉禾县坦坪镇满堂村的“扶贫车间“——嘉禾县展宏电子有限公司坦坪镇满堂村分厂,公司负责人李井军正在指导新招的工人如何加工电子变压器。李井军说,“我们目前聘用的劳动力以本村贫困户为主。今年公司订单充足,用工需求增大,目前正计划扩大规模,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感谢政府对我家的关心和照顾,今年把我安排到‘扶贫车间’干活,一个月有1500元,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家里。”满堂村的脱贫户李井娟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罗艳娟是坦坪镇满堂村白鹿洞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小孩上学,处处都要用钱,腿脚有残疾的她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平时一家人全靠丈夫帮助别人打零工赚取生活费,生活十分困难。2018年,因为嘉禾县就业扶贫措施的推动,满堂村建起了扶贫车间,罗艳娟接受技术培训后,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

2019年底,罗艳娟家不仅实现脱贫,还通过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政策,在村里建起了120平方米的新房。这也让曾经为柴米油盐而烦恼的她,对未来充满了幸福憧憬:“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努力工作,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嘉禾县建成扶贫车间16家,吸纳贫困户就业人数160多人。而这,只是嘉禾县拓宽就业渠道,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助力贫困戶稳定增收脱贫的其中一个例子。

     “我们就业扶贫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要让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稳就业工作压力大,返乡贫困劳动力增多。为此,除了通过对接 ‘扶贫车间’和复工复产企业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外,当前,我县除公益性岗位在岗235人,正计划因地制宜开发基层巡河员、保洁员、护林员、劝导员等多个类别的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700个以上,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力,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嘉禾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建说。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嘉禾县将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主抓手,坚持“劳务输出与就近就业”两手抓,并通过建设就业扶贫工厂(车间)、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创业带动就业和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劳务输出对接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嘉禾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6570人,已实现就业5552人,其中县内就地就近就业1661人,外出就业3891人。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