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大邑:数字赋能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6 09:42:4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省大邑县探索以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润地数字农业中心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紧紧围绕国家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要求,建成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吉时雨”数字农业服务平台,探索出以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2019年,该县“吉时雨”数字平台服务农作物面积14.5万亩,带动项目区农业产业节本增效15%以上、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

数字化让农民尝到甜头

2018年2月,大邑县承担农业部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元投入、多方协同的原则,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应用,通过两年来的发展,实现了作物生产的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有效解决了劳动生产率低、生产投入大等问题,促进了节本降耗、提质增效。

日前,记者在该县王泗镇涌泉村4社见到了农场主钟艳萍。当初做农机服务生意的她,毅然弃商入农,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承包了2230亩土地种植农作物,面积覆盖本村的安仁、王泗和新场三个场镇,涉及农户2000户。

承包那么多土地,怎么管?如何管?钟艳萍告诉记者:“现在种庄稼不像以前,费时费神费力,自从我县推动大数据以来,从生产到服务端,全产业链打通,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不愁销也不愁种啥。”

钟艳萍购买了6驾无人机,播种、撒药全在手机上操控,连她本人,只有6个工人,就可以将2000多亩土地管理得井井有条。加上国家每亩补贴400元,钟艳萍除去所有的成本,一年净收入100余万元。

安仁镇邑翠轩家庭农场主马风娟也从数字化农业中尝到甜头。通过手机及时雨App,操作简单,精准作业,无论从作物病虫害的管理,还是生产农资的在线购买,都是手到擒来。她计划在现有五六百亩土地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承包再扩张。

在养殖方面,梓桐镇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杨真也满怀欣喜。杨真养了6000头猪,仅仅用了3个工人。猪的环境、免疫、饲料等难题,都用智能数字解决。

大邑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包蕾为记者做了分析,该县实施数字农业试点项目以来,水稻每亩生产物资成本降低35元,劳动力成本每亩降低40元,农药化肥污染程度降低10%,科技贡献率提高到58%以上。

数字化让农业监管更加便捷

数字化农业,无论是病虫害的提前干预,还是农业补贴的监管、金融、销售、作业等,都更加便捷容易。

涉农项目行政许可事项不用再跑路,网上直接办理,粮食规模化种粮补贴线上审批,实现了粮食规模化补贴与农田生产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提高了行政管理服务的效率与精度。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了农业生产过程监测,完善了粮油产业投入品、农机、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体系,推动了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农机高效利用。现在可以更加有效地实施粮油产业生产全过程监管,实现农田、生产、补贴、灾害智能化监管与预警。

实现了涉农资源“一张图”。围绕优质粮油、特色果蔬、现代畜牧、中药材等重点产业,政府可制定农业资源数据采集标准,建立涉农资源数据库,探索构建数字农业标准体系。

大邑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程静介绍,数字化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解决了农业监管的难题,以前是层层报送,多数都不精准,现在是明明白白,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一目了然,而且能更有效解决。

打造四川数字化农业标杆

大邑县安仁镇永兴村的智慧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投资建设,是国家大田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的承载区,也是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核心区之一,建设面积1.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总投资2.8亿元。

该产业园区以“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为理念,着力打造“润地吉时雨”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该产业园以强、细、优、活的管理,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开发推出的“吉时雨”手机App,让农民“一机在手,种田不愁”。

园区在数字化改造提升方面,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管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建成“天空地”一体化大田农情监测系统、农业生产精准管理决策系统和农业高效生产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大田生产过程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依托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滴滴农服及智慧农资管理系统,实现覆盖生产全链条的信息化监测与管理,提升粮食品质。建立以“平台+中心+农场”为核心的社会化大服务体系,着力推进社会化大服务。

润地农业公司副总经理杨仁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为有规模化(200亩以上)的农场主服务475户,从农资购买、农田管理到粮食收购全产业链服务,免去他们过程中的烦恼。一部手机在手,所有事情全搞定。而且,公司还分担农场主发展中的困难,为其提供融资担保贷款,2019年就达1640万元。

据了解,未来,大邑县还将在农资数字化、农业作业数字化、农业金融数字化、农业营销数字化等方面大做文章,努力建成四川数字化农业“标杆”。

加快“数字农资”建设,大邑县依托行业龙头企业,以市场化手段,建立集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以定制服务引导消费,形成按需送货、因地配肥、技术到户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开展大邑农机合作社为主的线上服务应用试点,为农机服务组织提供农机服务在线供需对接撮合,探索农机数字化服务水平。以优质粮油产品为突破重点,建立数字营销服务基地,开展数字营销一站式服务。运用数字技术,支持开展优质粮油产品直供直销和定制服务。做好品牌营销服务,增强大邑县数字农业品牌影响力。(本文配图由大邑农业农村局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