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出口和进口首次双双突破2000亿元

2020-05-26 08:30:47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近年来,广西外贸进出口规模增长形势良好。2018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4000亿元、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2019年,全区外贸进出口实现总额4694.7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14.4%,较全国高11个百分点,出口和进口首次双双突破2000亿元。

然而,从商务部提出的外贸高质量发展“五个优化”“三项建设”来看,广西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外向型产业基础仍薄弱;二是贸易结构有待优化;三是贸易市场过于集中;四是外向型产业集聚度不高;五是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滞后。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出台配套实施意见,解决广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促进全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对此,5月25日上午,广西商务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可猛分别就广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接下来,广西将重点实施以下主要举措: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二是优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促进均衡协调,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四是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五是建设平台体系,发挥对外贸易的支撑作用;六是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贸易环境;七是坚持互利共赢,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八是加强组织实施,健全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