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泰宁:“税宣+AI”打造税收宣传“最强大脑”

2020-05-25 18:47:15 来源:本网专稿 熊明欢 潘睿

改革网福建泰宁讯这位女生是谁?” 5月20日,泰宁县新国中百汇超市有限公司接到了泰宁县税务局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个姑娘礼貌询问了企业对当前税收政策的了解情况以及对县税务局纳税服务是否满意。接完电话的企业财务负责人廖长玉有些疑惑,企业的税管员都认识,可这个声音和名字却听着有些陌生。

原来,进行本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的是一个机器人,确切的说是泰宁县税务局和电信公司联合研制并投入使用的一款人工智能智慧税收宣传系统,也是三明地区首个用于政策推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的人工智能系统。接到电话的不止廖长玉一人,泰宁县税务局辖区里的其他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也都陆续收到了语音甜美的问询电话。利用这套系统,泰宁县税务局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辖区309户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调查。

“区别于传统税宣的直接推送,泰宁县税务局采用‘税宣+AI’的共建模式,实现分行业、分对象精准推送。”泰宁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政策推送的时效性以及准确性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政策的“实用性”。 泰宁县税务局借助金税三期税务系统后台提取各行业、各类别纳税人数据,针对不同的群体推送相应的减税降费政策,并以图解的形式呈现,更加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实现了减税降费宣传的更高准度,让纳税信息“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打电话的过程中,系统全程“实时文字+语音”双记录,后台自动生成相应的数据,自动形成分析,并将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筛选并归类,制作成图表形式,让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纳税人的政策知晓率、纳税满意度等情况一目了然,整个过程便捷高效。

“这些都是和语音通话同步进行的,后台0.5秒就能同步形成数据,1秒之内完成同步分析。也就是说“话音刚落”相关数据就能生成并完成分析。”该系统是三明市基层税务局首个采用的AI智慧税收宣传系统,也是整个税宣工作的‘最强大脑’。”泰宁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工作人员介绍说。

同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通过该系统还能对纳税人反馈信息的总结分析,帮助税务局迅速找准宣传定位,实现更好的宣传效果。若出现纳税人电话无人接听的异常情况,能够做到即时反馈,重点回访,这就大大提高了宣传的覆盖面。

“我们的税法宣传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多元化宣传内容,更要提升服务精准度。借助AI的渠道优势,共同打造税法宣传工作的‘泰宁样板’。” 泰宁县税务局负责人温荣信表示。“今后泰宁县税务局将立足税务工作实际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深化‘税宣+AI’合作机制,开辟税收宣传新模式,进一步弘扬法治“正能量”,传播税务好声音。”(熊明欢 潘睿)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