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你复学我护航,哈尔滨市交警多举措开启“护学”模式

2020-05-25 17:06:17 来源:本网专稿 姜文鑫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5月25日讯(姜文鑫 记者 袁小峰)5月25日,哈尔滨全市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返校复学,为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复学复课工作,提高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通行效率,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哈市交警部门全力开启“护学”模式,通过强化校园门前交通疏导、发布安全提示、优化交通组织、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等多项有效措施,为广大家长、学生全面提供了优质的公安交管服务。当天,共组织警力1700余人次、警车200余台次。
精准实施“一校一策” 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25日早间,记者早早来到了位于和平路的第九中学门前,看到此处交警辖区中队警力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据动力大队副大队长王历涛介绍,按照大队整体要求,在6时30分所有警力就全部在岗在位,针对第九中学前车辆较多的情况,为家长开辟了专用行车道用以送子车辆的即停即走,和平路和文府街方向的送子车辆可直接进入此通道,由此提升了和平路整体的通行能力。辖区警力在强化疏导的同时,还及时与南岗大队、香坊大队的警力进行实时联动,缓解上学流、上班流叠加所带来的的交通压力,确保了和平路、中山路、宣庆街等道路的安全、有序。

      哈三中学位于一曼街与果戈里大街合围区域,同时临近霁虹桥、红军街等主要干道,因此复学首日沿线交通情况将有所变化,为此,交警南岗大队实施一校一策,采取针对举措进行保障,将固定岗改为特殊临时岗,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灵活调整执勤岗位,同时增派警力部署全员提前上岗,加大巡逻警车巡逻频次,及时劝离送学车辆,避免拥堵发生。此外,在校园周边设置可移动的安全出行提示牌,摆放在醒目显眼位置,引导广大送学车辆及骑行共享单车的学生文明有序通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6点30分,在市第一中学门前已经陆续有学生抵达,辖区交警提前来到现场疏导交通,引导送学车辆有序通行,为过路学生保驾护航。期间,道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磊对校车灭火器、逃生锤等进行安全检查。在现场,个别驾驶人不按规定停车,在学生下车后仍长时间停车不驶离,造成后方车辆行驶缓慢,被执勤交警及时劝离,并表示今后一定按规定停车,送学时做到即停即走。

62所初高中集中推送安全提示 形成安全“矩阵”
      记者自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复学前,各辖区大队组织所管辖区域的学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集中转发推送交警部门发布的交通安全提示,形成安全“矩阵”。据动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柳敬介绍,接到复学通知后,我们主动与学校安全部门进行对接,将安全提示发送至各个班级群内,让老师、家长、学生提前了解辖区状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做到送子车辆即停即走,确保交通顺畅,学生出行安全。第九中学安全办副主任沈德军表示,通过与交警部门的密切配合,广大家长和学生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尤其是学生在通过斑马线时,能自觉的按灯停行,有效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据悉,复学前,全市共有62所初高中学校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交警部门的交通安全提示。

优化交通组织 让市民出行更放心
      24日中午,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带领施工人员来到位于哈西的松雷中学,对周边的交通组织进行进一步优化。据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吴殿刚介绍,由于近日出现连续降雨天气,为了尽早完成规划工作,在雨停间隙,交警部门及时完成了对周边交通标线的重新施划,保障复学后学校周边街路标志、标线的清晰与完整。此外,交警部门根据松雷中学上下学情况,在学校周边设置分时段停车路段,允许送子车辆在早间6时30分至8时以及下午17时至21时进行临时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车。对此,松雷中学领导和老师给予高度评价,校方表示尽全力配合交警部门,维护好复学后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