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幅书法背后的暖心事儿

2020-05-25 14:35:36 来源: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 作者:郭欢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马文驰

      改革网哈尔滨5月25日讯“马警官,门口有你的快递”,“快递?我也没买什么东西啊?”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马文驰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查收包裹后,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包裹来自曾在哈尔滨进行集中管理的湖北籍男孩一鸣,包裹里是一幅由一鸣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积善余庆”。“积善余庆”,意为“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男孩用这样一幅作品来向马警官致以谢意,感谢马文驰在其于哈尔滨集中管理期间为他提供的热心帮助。
      马文驰收到快递的日期是5月22日,而男孩与马警官的故事要追溯到庚子年初。1月23日,一鸣来到哈尔滨,原本准备在亲属家过新年,可却因疫情原因被安排在香坊区进行集中管理。在最初的那段时间里,一鸣的内心时常感到有压力,在此执勤的马文驰警官得知这一情况后,从生活上对其进行照顾,为他带去吃的、用的等生活必需品,并且用微信与其进行交流,渐渐地两个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马文驰的精神“陪伴”下,一鸣觉得这期间的生活也变得充实而有希望。
     “异乡的生活很温暖”,这是一鸣于2月发的一条朋友圈。一鸣在离开哈尔滨之前发了一条微信给马文驰:“马哥,感谢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刻帮助了我,等待疫情结束之后,你一定要到我的家乡来,我带你好好转一转”。马文驰回复道:“一言为定,兄弟!”
      几个月过去了,全国的疫情也在逐步好转。为了感谢曾帮助过自己的马文驰,一鸣写了一幅字:积善余庆,一鸣敬上,马兄惠存。同时还附上了一张便条:“马哥,没想到吧,我是书法家协会的,这幅字送给你和你的家人,愿好人一生平安”。收到“礼物”的马文驰看着手中的字,心中感到被一股暖流充盈着。人民警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着被他人赠与的惊喜与幸福。(郭欢)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