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成渝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2020-05-25 11:38:15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报道)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对此,川渝两地将如何落细落实落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委员和代表们,尤其是川渝两地代表团共同聚焦的话题。

记者从四川代表团了解到,川渝两地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等在内的20位全国政协委员日前正式向大会联名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统筹、协调和部署力度,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议明确将成渝两地定位为国家“科技资源战略后方”,把成渝共建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国家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的重要内容,并连同成渝地区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安排;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编制《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印发实施。建议建立国家有关部委和川渝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使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明晰发展思路。建议从国家层面指导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和重庆创新极核,成渝高速沿线科技创新走廊,包含成德绵乐和重庆沿江城市的长江上游绿色创新发展带。支持在成都兴隆湖、重庆金凤分别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建设Z箍缩驱动聚变—裂变混合能源堆、超瞬态物质科学、长江模拟器等大科学装置和先进核能、网络空间安全、空天技术、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等国家实验室,支持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三是集聚创新要素。建议支持成渝地区设立国家级“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设立分校,共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议支持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管理改革,赋予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更大的管理权限,支持在成渝地区深入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建议国家制定人才计划成渝地区清单,支持成渝地区共建海外人才联合创新创业基地。

四是提升科技实力。建议支持成渝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承担更多“国家科技创新2030”项目。支持成渝地区共建共享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试行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一带一路”离岸结算中心等。

五是构建良好生态。建议支持成渝地区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6G试验验证、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试点,实施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西部)工程。建议中央和两地共同出资组建协同科创基金。支持成渝地区开展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成渝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支持成渝地区实行西部地区与高科技企业税收叠加优惠。支持成渝地区试行仪器设备进出口通关便利和关税优惠政策等。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