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前4月湖南装备制造业进出口增幅明显

2020-05-25 10:23:55 来源:湖南日报 刘良骏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湖南省装备制造业进出口产品3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8%。其中出口162.2亿元,增长28.3%;进口154.3亿元,增长49.3%。东盟是最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1至4月,东盟为湖南省进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53.4亿元,增长65.3%。对台湾地区进出口46.4亿元,增长近1.5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9.1亿元,增长61.5%,其中对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进出口增长分别为3.2倍、91.1%、36.7%。对欧盟(27国,不含英国)进出口45.9亿元,下降4.8%。出口方面,以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光学、计量、医疗等仪器及设备为主。进口以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其零件为主。

海关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依托新基建建成的大数据中心、智能算力系统和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对装备制造业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必要条件,为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必要的、智能化的支持。

海关提醒,因疫情影响,世界主要车企大规模停产,部分制造企业的核心零部件不能及时有效供给。建议积极推动省内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优势企业,加大制造业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力度,创新优化吸引外资和技术的方式,制定替代预案,增强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改革网湖南)”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