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邵阳:茶叶技能大赛手工炒制传承技艺

2020-05-25 08:56:00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5月25日长沙电 (通讯员 杨坚 李友胜)5月22—24日,“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四届技能大赛(2020)在邵阳市新宁县夫夷江畔的崀峰茶叶有限公司举办,来自邵阳市内各县、市、区的24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比赛现场,绿茶摊凉、杀青、揉捻、干燥,红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选手动作娴熟,不一会儿,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邵阳市具有得天独厚的茶业发展自然条件,生态环境优良,大面积土壤富硒,茶种资源丰富,产茶历史悠久,茶品质量优良,历来是我国优良茶叶生产区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茶产业列入精准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举全市之力集中打造“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出台了《关于加快“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意见》。同时强化规划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制订了《“邵阳红”·茶品牌建设规划》,重点建设四大茶叶优势区域,建立健全“五大体系”,做到“五个统一”,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和提质升级。目前,“邵阳红”茶产业种植面积15万亩、野生茶资源20万亩,培育发展茶叶加工企业54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家、12家,整个茶产业链年产值超过30亿元。

本次技能大赛所在地的新宁县更是湖南省重要的野生茶和高山有机茶生产基地县,近年更是借力崀山旅游资源优势,强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全县茶园面积达1万余亩,野生茶分布面积达10万亩,生产加工的红茶、绿茶、绞股蓝茶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多次获奖,舜帝茶业的帝子灵芽功夫红茶连续四届获得湖南省名优茶评比金奖,产品畅销市场,实现了“名山有名茶”的目标。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