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眉山设立14个自然保护地维持生物多样性

2020-05-22 22:12:1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报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5月20日,记者从眉山市纪念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眉山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先后建立了5大类14个自然保护地,将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9.08%纳入自然保护地。已成为“华西雨屏”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主要被子植物的摇篮和分化中心之一。

“依托自然保护地良好的生境条件,大量野生动植物在眉山繁衍栖息生长。” 眉山市有关负责人说,眉山全市现共分布野生植物229科861属2278种,其中,有玉龙蕨、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珙桐、光叶珙桐、银杏、独叶草等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种;桫椤、小黑桫椤等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6种。境内有大熊猫、牛羚、林麝、黑颈鹤、黑鹳、中华秋沙鸭、豹、云豹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8种,小熊猫、猕猴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42种,赤狐、毛冠鹿等省重点保护动物14种。

据介绍,目前,建立自然保护地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保护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主要手段。眉山已设立5大类共14个自然保护地,分别是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周公河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瓦屋山省级地质公园、黑龙滩省级风景名胜区、彭祖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槽渔滩省级风景名胜区、中岩省级风景名胜区、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滩省级森林公园、砦子城省级森林公园、九龙山省级森林公园、黑龙滩国家湿地公园、青神竹林省级湿地公园、东坡湖省级湿地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3.6万公顷,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9.08%。

近年来,眉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严格执法监管,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包括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等),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该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物多样性高水平保护。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以眉山区域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为载体,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研究,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省、全国、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眉山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