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涪城区:打造有责任有担当的“纪律部队”

2020-05-22 22:06:4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崔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以提战斗力、聚向心力、强免疫力“三力联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部队”,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对号入学”提战斗力

该区纪委监委把培养新时代纪法“双施双守”人才作为重点,以“清风大讲坛”为主要载体,打造一支机关业务骨干为主力的本土“讲师团”,探索出一条既能调动系统内干部互学互助互研热情,又能有效提升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的务实培训路子。

“师资”配置上,综合考虑任职履历、综合能力等因素,把授课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动员起来精心备课备讲。

在讲学方式上,以“领学+讨论”模式,把案例、实战情景“搬”进课堂,把以讲导学、以干带学、以比竞学、以研互学、以考促学贯穿全员务实培训始终。

在课程设置上,实行“师生互选”,行政综合、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不同课程参加培训的“学生”有所区别、尽可能做到“对号入学”

2019年以来,该区先后开展政策理论、专业实务和综合能力提升3方面11项18场次干部教育培训,培训超过1000余人次,真正让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廉润初心”聚向心力

2019年以来,以“廉润初心”活动为载体,涪城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政家书”话初心、“赶场”扶贫守初心、“政治生日”忆初心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形成全系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

“廉政家书”是该区纪委监委“廉润初心”活动内容之一。以“廉润初心”为主旨,通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之家、工会、妇联等纽带和桥梁作用,开展深悟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活动,全面打造“暖心联络、暖心热线、暖心接力”的暖心机关,增进全体干部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构筑起干部身心健康的“防护墙”。

“刚到了驻在单位总觉得心中没底,担心到了驻在单位后就与派出单位‘脱轨’,工作中成为一块‘夹心饼干’,初心活动让我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唠唠家常,说说知心话,让我们有更深切的集体感和归属感。”派驻涪城区委组织部纪检组长彭涛如是说。

“政治体检”强免疫力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该区纪委监委始终盯紧“自家人”,从干部队伍建设入手,根据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分阶段制定了问题查找、整改措施、建章立制3张监督责任清单。以风险点查找、防控措施制定为主要抓手,定期对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与此同时,该区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重点,通过以案说纪、案例剖析、问题查摆等形式,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形成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常态化”,切实提高干部“免疫力”,筑牢“防火墙”,有效预防“灯下黑”。

2019年,该区查找系统内形式主义管理主义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27条,深入查摆自身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党风廉政意见征求程序繁琐等方面的问题4个,制定了整改措施17条。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