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 深挖“煤”潜力 “跨界”谋增长

2020-05-22 14:3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杨桂珠 记者 张长虹

 

“究竟哪个采区可以复工?哪个工作面能复工?每个岗位需要复工多少人?”

今年前五个月,面对疫情造成的特殊情况,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从2月10日开始先后9次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例会,分阶段开始复工复产。在队组复工上,按照采煤重点队组、掘进重点队组、安装准备队组、生产辅助队组和地面单位顺序批复;在复工人员上,按照党员干部和骨干力量先上的原则,从第一批复工1047人,到第二批复工1600人,直至最终上岗职工15400人。生产格局一点一点恢复,安全产能逐步释放,先后分11个批次全部完成复工复产。

demo.jpg

七星选煤厂维修人员正在准备更换皮带条。刘云飞摄

与此同时,双矿公司继续保持去年以来多点发力态势,挖掘自身“煤当家”优势,并不断发掘煤炭公司“跨界”寻求的新经济增长源,叫响“龙双”品牌。如今,“龙双”5级精煤、“龙双”金刚截齿、“龙双”富硒系列绿色农产品都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demo.jpg

七星选煤厂密度控制司机调节设备运转水平衡。刘云飞摄

“龙双”精煤自带热销优势

因地域特点,双鸭山矿业公司的煤种以动力煤为主,且有低硫、低磷、低灰的环保优势。这一优势虽被广泛认同,但市场售价却始终乏力。一吨“优二”东保卫原煤价格在700元左右,一吨精煤售价在1250元,虽然公司尝试通过洗选精煤增加产品附加值,但精煤产率徘徊在35%—45%区间,破解不了成本问题,不能产生很好的利润。

面对这一情况,双鸭山矿业公司启动优质煤战略,研发煤炭新品种。重新上马的选煤公司七星选煤厂进行科技攻关,从精准控制设备消耗上下功夫,做到设备及耐用零部件长周期使用,为控制成本打下坚实的基础,把精煤产率提到60%以上,5级精煤产生的中煤副产品利用回洗实现盈利。

“龙双”五级精煤一经问世就得到客户的认可,以其出色的品质打开了关闭已久的鞍钢大门。“龙双”五级精煤为鞍钢生产高品质钢材,特别是支援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了超高热值的燃煤,并带动了龙洋焦电、吉伟煤焦等企业用户,成为龙煤集团的拳头产品。与此同时,“龙双”八级精煤销量也在递增。

还是这个矿,还是这片煤,却因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出强大内生动力。

demo.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控车床钻孔操作。石天晶摄

“龙双”金刚截齿“咬”定市场

在2019年全国煤矿博览会上,一个来自龙煤的产品“龙双”金刚截齿获得众人关注。这是一个运用复合等离子熔覆强化工艺生产的新型高科技含量截齿,适用于采煤机和综掘机,具有超强耐磨性,在井下使用安全可靠。

“龙双”金刚截齿是双矿公司煤矿辅业总公司集贤分公司引进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海纳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先进设备生产出的新产品,其具有抗冲击性和足够的韧性,与煤层或岩石碰撞基本不产生火花,使用寿命达到普通截齿的2-3倍以上。

以前双鸭山公司绝大部分井下工具依靠外购,现在在自负盈亏机制的倒逼下,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激励辅业部门走自主发展道路,按照“立足煤、不唯煤”原则,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

“龙双”金刚截齿刚刚打入市场,就受到了一线段队工人的认可。去年双阳矿已经批量使用,今年东荣一矿、三矿、佳木斯卓异公司也有一定需求量,双鸭山市一家煤矿企业也看好了这个产品。2019年,“龙双”金刚截齿全年产值161万元,利润16万元,2020年计划产值300万元,利润将达到30万元。

demo.jpg

工作人员正在对截齿进行分类打标。石天晶摄

“龙双”绿色种植进军生态农业

正是初夏时节,在双鸭山东部的黑鱼泡,双鸭山矿业公司煤矿辅业总公司一产公司的职工们正在田间劳作。“跨界”进入生态农产品是双矿公司的又一创新尝试。

这里曾是一片采煤沉陷区,近年来双矿公司相继收回塌陷水面和塌陷地6500亩、农用地11000亩,为规模化种植养殖奠定了基础。2019年,这里种植的1300亩富硒水稻,收获富硒珍珠米66.2万斤,销售收入231万元。

一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给了我们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我们抓住机遇,通过与黑龙江省农科院专业团队合作,种植系列富硒绿色产品,开展产品深加工,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继富硒稻米打入市场,今年又有一系列富硒食材种植和深加工项目将有产品面世。”富硒甜糯玉米、富硒高粱,用高粱酿制的东北小烧“龙双”特酿,还有今秋将走上市场的“龙双”富硒饺子粉、“龙双”富硒挂面,以及富含硒元素的纯绿色木耳都将为矿业公司赢得效益。他们还与北大荒和农垦五九一寒疆果汁加工厂合作,推出“龙双”系列果汁;还有“龙双”酸菜,虽然白菜还未长成,但已被喜家德水饺提前预购;“龙双”惠民超市也在筹办中,不日将面向双鸭山的广大市民开放营业。

叫响一个“龙双”品牌,走出一个多业并举新路。双鸭山矿业公司“煤”与“非煤”并重的多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