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云端" 力量 赋能龙江】高质量备春耕 直播农产品热销

2020-05-22 14:04:18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5月22日讯 (记者 王亮)年初以来,特别是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把高标准高质量备耕春耕作为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第一场硬仗来打,借助“云端”力量,争取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主动权,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创新网上备耕
  应对疫情“大考”,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目前,黑龙江全省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旱田播种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已超八成,部分地区已全面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创新网上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供应,印发《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固定用工补助实施方案》,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给予每名用工2000元的补助,对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再补贴500元,推动农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打好“规模推进”牌。春耕期间,黑龙江全省充分发挥20多万个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带作用,推进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代耕作业,有序组织春耕生产,黑龙江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3亿亩以上。5月1日以来,65万台水田翻转犁、搅浆机、插秧机也陆续投入到水田生产,确保各种作物全部播插在高产期。
  智慧农业 提高质量安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严格规范田间物联网建设标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目前,已有741个基地建有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784个基地建有农业环境监控系统,785个基地建有病虫害在线监控系统,838个基地建有农田作业视频监控系统,797个基地建有农技在线服务系统,580个基地建有农机智能管理系统。据了解,高标准示范基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今年,在黑龙江全省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741个。
  直播带货线上升温
  自4月初开始,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阿里巴巴、抖音、快手、微博等官方平台,持续举办5场“地道农产品,市/县长来直播”活动,直播总观看量达800万+,累计销售农产品2.6万余件,总销售额200余万元。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走进抖音直播间推介大米、绥化鲜食玉米5分钟突破50万穗……目前,已有五常市、方正县、延寿县、通河县、讷河市、海伦市、鸡东县、兰西县等34个县(市)长报名参与网络直播活动。各县(市)上报大米、鲜食玉米、杂粮、大豆、山特产品等具有地理标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类40余个,其中,大米、鲜食玉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成为销售爆品,销售量持续刷新纪录。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做好直播活动期间统筹协调工作,确保活动前期有预热、直播内容有创意、后期服务有保障。今后,将持续举办3批30期此类直播带货活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