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25项提升举措 四川简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2.0版

2020-05-22 10:28:4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3月26日,简阳市委、市政府印发《简阳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针对企业开办、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8个重要方面,制定225项优化提升举措,推动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

近日,简阳市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建设进入尾声,在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的同时,“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持续推进,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据悉,截至4月30日,今年简阳市新增市场主体3271户。

金融服务再加力 精准纾困小微企业

“春节期间损失了几十万的备货,加上员工的工资、房屋的房租、水电费等,我们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见到建行简阳支行工作人员来到店里,某饭店老板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提出融资需求后,该行客户经理立即上门了解情况。这笔63万元的贷款好似一场‘及时雨’,我们现在充满信心、干劲十足。”该饭店老板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简阳市部分小微企业出现资金流动、短缺问题。为此,建行简阳支行下调贷款利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坚定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今年,我行已向93户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8597万元。”建行简阳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他们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助力企业抒困。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已对16户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设置28天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不收取企业贷款利息和罚息;对22户小微企业的贷款到期日进行延期半年。

加大金融“输血”力度的同时,金融服务速度也越来越快。据介绍,建行简阳支行创新推出手机App“建行惠懂你”,采取线上作业、自动审批贷款等模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信贷服务。“前段时间,建行简阳支行安排专人与我们对接,上门指导使用手机App。从贷款申请到发放,不到10分钟,300万元信用贷款就申请成功了。”快捷的操作模式、高效的放款速度令某药业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为全方位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行简阳支行创新推出“减税云贷”“云电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等多项产品,依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同的发展情况进行贷款匹配,满足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已向18户小微企业发放了‘减税云贷’1042.6万元,有效解决了诚信纳税企业的融资需求。”建行简阳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建行简阳支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质效,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减费降负,只是全市金融机构巩固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本的缩影之一。“我市不断优化信用信息深度指数,扩大银行征信系统覆盖面,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努力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金融贡献。”简阳市国金局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开办再提速 8小时内完成办理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太简单了,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不用来回跑路。”近日,简阳市壮大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帮助下,利用“营商通”App,“足不出户”地完成了线上填报资料、在线提交审核。很快,他接到了审批通过的通知,来到简阳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综合窗口,欣喜地领取了营业执照。

在这看似简单的提速背后,是简阳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营造“舒心、暖心、放心”的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在全面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和“一窗通”平台的基础上,简阳市大力推广“营商通”App,构建企业开办“标准化、无纸化、信息化、自由化”的“全程网办”审批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的激情。

“我市在企业开办压时间、减环节、降费用、优服务等方面,不断推出各项便民利企措施,逐步实现企业开办‘不见面’‘零费用’,有效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简阳市通过设立企业综合窗口,实行一窗通办,采取“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的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并轨运行,将原涉及工商、税务、公安、人社4个窗口、19项材料减至1个综合窗口、5项材料,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企业参保登记均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传输给有关部门,申请人无须另行提交书面资料。

同时,通过“互联网+政务”,简阳市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据介绍,简阳市利用网络平台整合企业登记与社保登记同步办理,将企业开办流程中涉及“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4个环节、3-5天完成的事项压缩至1个环节、8个小时内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社保登记)4小时内办结,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联办理分别为2小时内办结。

“此外,我市还以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为载体,全力推进政银合作。借助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依托银行,把企业登记延伸至其网点,通过银行导办、帮办服务,实现企业网上办、就近办、多点办及最多跑一次目标,为企业开户提供便利。”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财产登记再提效 企业专窗即办即取

“想贷点资金用于复工复产,时间非常紧迫。”近日,简阳市某重点企业负责人匆匆赶到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在建建筑物最高额抵押。考虑到企业的燃眉之急,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为该公司开启了绿色通道服务,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并于当天完成了业务办理。拿着新鲜出炉的不动产登记证明,该企业负责人松了口气,连连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党委、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程序快捷,资料简单,为公司办理后续事项节约了时间,也为公司项目开工提供了保证。”

一直以来,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原则,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聚焦办事企业和群众难点,积极推动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优化,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此外,该中心还主动作为,积极与住建、税务部门通力协作,设立“一窗受理”窗口,将住建部门负责的房源核验、限购资格审查、交易审核确认、网签备案,以及税务部门负责的核税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现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交一次资料,跑一个窗口。在此基础上,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设立“企业专窗”,即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转移登记实现一次性完成受理、缴税、缴费和发证,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

在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记者看到,为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该中心在登记缴费、发证窗口设有pos机,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微信,扫描pos机,即可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缴费,领取不动产登记证。“即缴即发,既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又提升了服务体验。”简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银政通”业务全面上线,群众可通过银行直接网上申请办理抵押及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路”和“不见面审批”。目前,该中心还在进一步优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功能,积极推进自助服务区建设。在微信公众号上除了能预约办件、网上申请、查询进度等,还新增了档案查询、电子证明核验及电子证明下载等功能,让群众感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江希 摄影 谢明刚 周雪)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