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全面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5-22 09:29:39 来源:人民网 记者:袁成亮

      人民网哈尔滨5月21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的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5月20日,黑龙江省安委会制定出台《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全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明确,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基本框架为“1+2+11”模式,按照1个总体方案统领推进,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深入落实,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民航、邮政快递业、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工贸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从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要求其他行业领域和各市(地)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有效推动本地、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据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整治任务和整治目标更加具体,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更加明晰,重视治标的同时更加重视治本。
      重点突出思想引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提高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突出企业主体,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建立健全覆盖企业全部门、全链条的全员主体责任体系,主动推动解决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突出风险防控,要求全面排查、认真辨识、科学评估安全风险,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做到隐患整治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
      突出制度建设,要求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法规标准上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突出本质安全,要求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实施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