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风采

2020-05-21 12:35:52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会上介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政协委员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000多条。经过各方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讨论,分析经济形势,研究对策。”

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得到了快速发展。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长。”郭卫民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郭卫民同时提到,近年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19年,围绕脱贫攻坚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委员们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我们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作出积极的贡献。”郭卫民说。

谈及“新基建”的话题,郭卫民表示,2019年,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组织了“委员讲堂”节目,请政协委员中的专家介绍5G知识,向社会公众进行普及。

“一些委员还通过提交提案、在移动履职平台讨论等方式,就相关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也有委员建议在加快新技术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