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关于加快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建设的建议

2020-05-20 18:56:18 来源:本网专稿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9年全省GDP总量3.98万亿,排名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省用电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17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186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电网调度最大负荷3017万千瓦,夏季同比增长6.25%,全省电力供应能力已达极限。考虑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湖南电网调度最大负荷3200万千瓦,全省电力供应缺口达200万千瓦左右。

湖南省一次能源匮乏,缺煤无油少气,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80%。水电已开发殆尽,且60%以上是没有调节能力的小水电,枯水期水电出力不足装机的一半。电煤运输处于末端,煤电发电成本高,利用小时数常年低于4000小时,煤电建设积极性不高。风电、光伏的发展潜力有限,不能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保障,无法作为基础支撑电源。加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提高外省电力入湘能力成为解决湖南电力供应安全问题的必然选择,湖南已将积极引入外电作为全省电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2017年6月,祁韶特高压直流建成投运,开辟了甘肃清洁能源电力直达湖南的新通道,湖南的外来电除来自三峡、葛洲坝水电之外,还能大量接收来自远方的新能源发电。2019年,湖南受入最大外电规模达600万千瓦,承担了全网约20%左右的负荷,对于缓解湖南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发挥了积极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二、项目建设必要性和意义

目前湖南仅有3回500千伏联络线与华中电网相连,祁韶特高压直流投运以来,“大直流、小电网”的结构性问题突出。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区外送湘电力需控制在600万千瓦以内,祁韶直流最大送电能力550万千瓦,仅为设计容量的69%(设计容量800万千瓦),输电能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为有效解决湖南500千伏交流电网支撑薄弱问题,充分发挥祁韶直流输电能力,保障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安全可靠运行,提升湖南接受外电水平,国家于2018年9月将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配套的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正式纳入国家规划。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作为构建华中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提升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水平的关键性工程,对于湖南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一是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总投资约176亿元,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近361亿元,对于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新要求,加快新基建建设,助力中部地区加快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二是有效提高区域保供能力。“十四五”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省内经济预期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根据预测,相比“十三五”末,湖南省“十四五”末用电负荷将增长155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680亿千瓦时,分别达到5400万千瓦、26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分别为6.3%、7.1%。该批工程建成后,区外送湘电力将增加800万千瓦左右,大大缓解湖南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三是有效提升电网安全水平。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华中电网特高压“强直弱交”问题,大幅提升湖南电网安全水平,保障祁韶直流满功率送湘和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50%电力送电湖南。

三、存在问题

目前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办理核准手续;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已获得核准并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投产,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尚在获取核准支持性文件阶段,面临工程跨越多省,路径距离长,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多,前期工作协调难度较大等问题。

四、有关建议

一是加快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特高压项目核准建设。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快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进程,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帮助协调各省,加快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支持性文件办理,力争项目与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步投产,确保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供应需求。

二是加强特高压项目政策支持。建议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特高压项目相关工程纳入政府重点督办项目,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简化审批流程、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提建议人:孟庆强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东路398号)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