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救援力量是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防守底线

全国政协委员沈国军提案聚焦国家应急能力建设
2020-05-20 17:47:40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岁正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个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应急管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常委、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国家应急能力建设,适时组建应急救援部队的提案》。

沈国军表示,我国各类自然灾害、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对专业应急救援及危机管理的需求巨大。但目前国家的应急能力还难以与之匹配,尤其是国家应急管理制度亟待健全、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亟待提高,应急救援力量亟待拓展加强。

沈国军建议,应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同时,应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社会配合、多方支持的中国特色社会应急力量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

他建议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援力量的组成来源,依托武装部队,建立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采取招募专业专职应急救援人员与退役士官定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适时组建军事化管理的专业性综合应急救援部队。同时,加强民间辅助性应急救援力量的建设。最终形成以中央、省市级专业性综合应急救援部队为主,地方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为基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专家救援队伍为技术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对于应急救援资金来源,沈国军表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是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防守底线,应确保经费保障优先。“建议形成‘政府拨款保基础、企业资助促优化、社会捐助作补充’的多元化应急管理资金来源,形成全社会共建应急能力体系,共享应急救援能力的良性模式。”

应急救援是专业性极强的事业,对于在应急资源有限、抢救时间宝贵、生命通道亟须畅通的情况下,普通公众因盲目热情而赶赴一线造成的“好心办坏事”情况,沈国军建议加强应急救援公众教育及传播,提升公众应急救援专业素养,从而引导应急资源、应急人才、应急资金的合理调配,最大化发挥其应急作用。“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支援是非常宝贵的精神力量,但应该避免对应急资源造成恶性挤兑,导致延误应急救援时机。”

此外,沈国军还建议,应积极开展国际间应急救援交流合作,在有余力的情况下更多参与国际人道主义应急救援救助,吸纳学习国际优秀的应急救援模式及经验,不断提升中国应急救援专业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