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野生小莓茶 变身村民增收“法宝”

2020-05-20 14:10:29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5月20日长沙电(通讯员 邓和明)“今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莓茶……520。”今天,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盘江村贫困户王其军在卖出了20斤莓茶后高兴的说。

莓茶又名藤茶、长寿藤、灵芝草、观音草、藤婆茶、龙须茶等。学名显齿蛇葡萄,是本草纲目遗漏的奇世珍宝。莓茶含有很多有效的营养成分,含有17中氨基酸以及14中微量元素。茅岩莓属纯天然奇特植物,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14种微量元素和含量较高的功能性成份黄酮类化合物≥6%,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功能,特别适宜体质虚弱者及免疫力低下者。

相传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永顺宣慰使彭翼南率士兵三千,致仁宣慰彭明辅率士兵二千,应征奔赴东南沿海抗击楼寇,因水土不服,士兵多有腹泻,几乎失去战斗力,军医建议回永顺收集莓茶一千余斤,用军锅熬煮以止腹泻,后每餐必备,致使获得王江径大捷,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莓茶功不可没。

“南岭山上其实有很多宝贝,只是我们没有好好的利用起来而已。”晋屏镇盘江村党支部书记王永飞说,盘江村地处嘉禾县南岭山脉,是省级贫困村。长期以来,村民采摘的莓茶都是自产自销,由于没有科学的加工设备和工艺,制出来的莓茶因为口感卖相不好,导致价格偏低,虽然付出了辛苦劳动,却难以实现增收。

今年4月,盘江村村支两委引进外资成立了盘江村经济联合合作社,因地制宜办起了嘉禾第一家莓茶加工厂,进行标准化生产。合作社按照“村集体+茶企+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合作社管理员、技术员和采茶工,采摘的莓茶鲜叶按照8元每斤的价格进行收购,通过带货直播、电商等多种平台和形式,为“晋屏富硒莓茶”推广销售,昔日土生土长的莓茶变成了枝头凤凰,加工出来的莓茶也以茶厚形美、耐泡、香高、味醇的品质,成为晋屏镇的一张特色名片。

“我每天早晨7点半上山去,12点回来,然后把莓茶整理加工好。”王其军说,这段时间他已经卖出约300斤莓茶鲜叶,拿到了2400多元,尤其是谷雨过后,每天到经济联合合作社交售莓茶鲜叶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现在不去外面打工,在家里也能创收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晋屏镇盘江村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野生莓茶加工产业,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莓茶的附加值也实现了倍增,目前,合作社已卖出茶叶2000余罐,销售额10余万元,成功解决当地包括贫困户在内的60余人口的就业问题,小小莓茶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