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要想新赛季争佳绩 黑龙江FC须做好这些准备

2020-05-20 11:51:38 来源:生活报 

 

      随着韩国K联赛和德甲联赛相继开赛,中国球迷对于中超、中甲、中乙开赛的期盼与日俱增。而对于黑龙江球迷来说,中甲何时、以怎样的方式开赛,上赛季取得中甲第四名的黑龙江FC能否在这个特殊的赛季更进一步,成为关注焦点。从目前情况看,赛程压缩、目前无外援在队中,成为黑龙江FC本赛季不可避免要面临的挑战。想要取得佳绩,黑龙江FC就必须在几个方面做好准备。

  赛程将空前密集 考验各队板凳深度

  据国内此前媒体报道,新赛季中甲联赛将于6月13日开赛,在27周内完成34轮比赛。尽管中国足协最初的开赛计划被国家体育总局驳回,但主要原因是关于防疫的细节需要补充,而非针对开赛日期。据悉,中国足协将参考德甲开赛方案,重新制定更为细致的计划供审批。

  对于新赛季中甲的赛制、赛程,《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首先,由于基本不涉及亚冠和国家队比赛,中甲18支球队踢34轮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应该不会变;其次,6月13日开赛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如果推迟,原本27周34轮的赛程将会进一步压缩。

  如果真如李璇预测的那样,新赛季中甲频繁的一周双赛将不可避免。赛程紧密,即便如黑龙江FC这样以体能出色著称的球队,也不可避免地要对阵容进行适当轮换,板凳深度的重要性也将因此凸显出来。

  以目前阵容来看,黑龙江FC的中前场人员比较充足,除李帅、曹康、陈立明、杨磊等上赛季主力外,前两个赛季伤病较多的白子健,在16日球队3比1战胜中甲新军辽宁沈阳城市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成为又一个好消息,这样的板凳深度应该足可以应付密集赛程。在防守端,中后卫位置上,队长任江隆及毛开宇等人也足够满足轮换需要;门将位置不但有上赛季中甲金手套徐嘉敏,小将芦宁在上赛季末期的表现也足以让人放心;但边后卫人员储备略显单薄,16日的热身赛中,主打中后卫的小将胡靖出现在右后卫位置,或许是球队的未雨绸缪。

  外援暂时难归队 国产前锋需挑大梁

  由于目前实行的外籍人士入境限制,很多球队的外教、外援难以归队,在面对有外援在队的球队时难免吃亏。这也成为关于中超、中甲重新开赛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继续执行原本的外援政策,还是对于外援使用采取一定限制措施,也成为此前中国足协召开的中超、中甲总经理联席会议上讨论的焦点问题。

  此前有报道称,中甲多数俱乐部同意,在面对无外援球队时也将派全华班出战。不过李璇认为,赛季初针对所有中甲球队实行全华班政策的可能性其实不大,毕竟那些外援已在队中的球队,还需要为外援支付工资,如果外援不能用将是不小的损失。比较大的可能性,是对于几支递补到中甲、目前来不及引进外援的球队,实行这样的政策。

  如果以全华班对全华班,黑龙江FC可能会因此受益。球队上赛季外援楚库、维克托已经离队,目前还未签新外援,阵中唯一的外援阿金尚在法国,看起来短期内也无法与球队汇合。但如果比较国内球员实力,黑龙江FC在中甲层面至少是中上水平,此前几个赛季足协杯,甚至可以靠全华班,在与拥有国脚、外援的中超球队的比赛中不落下风。

  假如以全华班出战,黑龙江FC的锋线都将面临考验。目前队中两名国产前锋王子铭和范博健都很有特点,但是都不善于充当前场支点。以目前国内前锋的整体情况看,靠引援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很大,很可能需要通过调整进攻打法解决这一问题,或者把中后卫李波洋改造成可以作为支点的高中锋。

  连续主场须打好 对阵弱队避免丢分

  回到赛程问题。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如果中甲进行到12月份,意味着黑龙江FC以及长春亚泰、新疆等北方球队不可避免要在最后阶段打连续客场,这将是一大不利因素。但这也意味着在上半赛季最后阶段,黑龙江FC将拥有一波连续主场。

  回首黑龙江FC之前在中甲的两个赛季,赛季初连客都对球队的整体走势造成过一定影响,虽然也能拿到一些分数,但疲劳也容易造成球队一段时间的低迷。另外,在赛季中期连续主场阶段,连续两个赛季黑龙江FC似乎拿到的分数也不够多。新赛季,黑龙江FC应该无需面对赛季初的连续客场,尽快打出状态显得尤为重要;赛季中期连主,更要多抢分。至于赛季末的连客,就需要全队咬牙坚持了。

  上赛季黑龙江FC距离冲超差3个积分,很多球迷归结于在客场对阵上海申鑫时由于裁判误判输球。实际上,纵观整个上赛季,黑龙江FC在弱队身上丢分不少,比如主场首战闷平南通支云,主客场两回合对四川1平1负。如何减少在弱队身上丢分,是新赛季黑龙江FC必须解决的问题。

  另外,黑龙江FC上赛季战胜过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贵州恒丰等强队,但计算两回合总比分,黑龙江FC与这些球队比较都处于下风,假如积分相同会因此降低排名。在与强队的两回合交锋中争得总比分上的优势,是本赛季黑龙江FC面临的又一课题。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