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揭牌

监管模式实现重大制度创新
2020-05-20 11:39:0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赵庆国报道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近日在上海揭牌。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宣读了海关总署验收合格复函并颁发验收合格证书。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揭牌。

李国说,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他介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承担着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使命。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位于上海市东南角,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由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三个部分组成。一期围网面积14.27平方公里,具有区港一体的便利条件,其余部分的围网封关工作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在海关总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介绍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也是实施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创新载体。

其特点主要体现在监管制度创新方面。在申报模式上,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进行申报外,“一线”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采用径行放行,企业可直接提货、发货;“二线”由以往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制度改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制度。在贸易管制上,除涉及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确需在“一线”验核监管证件外,其余在“二线”验核。对依法实施检疫的货物,原则上在口岸完成。经海关批准可在区内实施检疫。

陈寅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原则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批验收、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功能培育、产业集聚、设施提升、制度创新,建设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期,上海将出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应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产业和功能集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