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民生为本

2020-05-20 11:31:03 来源:本网专稿 

——从38组数据透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成绩单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2019年,我国经济、民生、社会等领域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8项量化指标任务,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继续增强。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5月19日,国务院对外公布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成绩单”。

经济增速符合预期目标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

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负责的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国家发改委积极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776亿元全部下达,比2018年增加400亿元。全国完成公路水运投资23,451亿元,远远超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8万亿元。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

2019年,我国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就业持续扩大。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明显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全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之间,实现了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比上年末降低0.18个百分点,符合4.5%以内的预期目标。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得高一些,为9.2%,非食品价格上涨1.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有所回落。

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高职院校全年扩招116.45万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筹集资金1138亿元,2019年~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其中,2019年开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77.1万人次。

医疗保障明显改善。全国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人均不低于520元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约13.5亿人。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47亿元,台账清偿进度70%以上,中央企业率先实现无分歧欠款基本“清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财税改革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持续发力。2019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超过2.3万亿元,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均已降至16%,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同口径下降3.8%。

持续降低用能成本,增强企业活力。电价关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范围非常广,社会关注度高。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措施,有利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2019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持续降低用能成本,涉及金额近1500亿元。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资费下降带动消费升级。2019年,工信部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全国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36.7%,全国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41%,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网络资费大幅下降,带给人民群众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也为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政支出有力有效。2018年,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23.89万亿元,增长8.1%。同时,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督促部门和地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脱贫攻坚成效突出。2019年,扶贫工作力度、深度和精准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项目、举措倾斜力度加大;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全国贫困县又摘帽340个左右;“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全国又有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连续七年脱贫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

财政金融风险可控。2019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果。我国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微观杠杆率稳步下降。财政金融体系整体健康,风险可防可控。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2019年,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取得新的成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4%和3.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超额完成,表明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重要进展。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3.2%和3.3%,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重要战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