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脱了贫,入了党,上林县塘红乡蓝子也返乡创业成了致富带头人

2020-05-20 01:44:25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塘红乡政府

在广西上林县塘红乡古春村的一个小山庄里,水泥硬化的产业路已通到村子,成群的野猪、香猪、家鸭在山里奔跑,土鸡在树上到处栖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个家庭农场跃然在目,大山深处的养猪致富人蓝子也脸上充满了笑容。



返乡创业,从维修到开荒

蓝子也从初中毕业就到广东打工,学习电器修理和养殖技术,学成后回家乡创业,搞家电修理,开摩托车下乡上门服务。等到客户多起来,他便到佛子街上租下门面,真正成了修理师父,开始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正当他搞得风风火火,修理行业却渐渐下坡,很多新电器出现,旧家电被人们一丢了之,修理的活儿一天比一天少。收入减少,逼得他再次创业。在大山里怎么来钱呢,他把目光瞄准了几十亩宽的塘歪山弄。山弄多年丢荒,杂草丛生,别人眼里一文不值,他却看到一片“钱途”。

当他提出要回老家创业的时候,家人都大吃一惊,纷纷反对。“我们世世代代在山里生活,好不容易才逃得出来,你还要回去,只怕白白把钱丢在山沟里。何况我们家里穷叮当。”

但是他坚定信心,打工让他见过外面的世界,修理电器让他对自己充满信心,于是他耐心说服家人,义无反顾向老家进发。

2015年,他花了一万多块,请人工重新开荒,重新把老房子修缮。山路不通,蓝子也夫妻起早贪黑,上山种玉米。眼看收成在即,谁知山上野鸟、猴子等把玉米糟蹋一空,颗粒无收,山上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致富希望在前方,政府支持更给力

乘精准扶贫东风,2016年下半年,驻村工作队为建档立卡户蓝子也制定靠山吃山,利用山地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脱贫计划,引导他们抱团搞香猪肉牛等特色养殖。没启动资金咋办?政府的贴息贷款到了,蓝子也等3户人家各贷款5万元,作为养殖产业的第一笔投资。经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县养殖协会会长、党员致富带头人覃文全于2016年12月免费送给他们价值3万余元的一公二母三头大野猪作为种猪,并经常上门给予养殖技术指导。

2017年6月8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5万,通往山上长约一千米的产业路成功铺设,更方便了开展养殖。除了野猪,蓝子也还大量喂养土鸡,原来空无一人的山弄终于变成了一个特色养殖基地。全家人起早贪黑地泡在山弄里,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通过一家人双手打造出的塘歪庄野猪成群,山鸡乱飞,一片欣欣向荣,特色养殖初具规模。

为了帮扶他当上老板,县养殖协会又赊销给他十几万元的猪饲料,为他的创业助了一臂之力。2018年蓝子也成立了也也合作社,为打造山区品牌,蓝子也还注册商标,并成功地拿到“石山年猪”、“古春香椿鸡”两个商标。为保证野猪土鸡品质,他坚持用生玉米和野草喂养。人们听到他的山里养野猪,都跑来看,纷纷向他预订。



转换身份,从贫困户到党员致富带头人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蓝子也户于2017年顺利脱贫。2018年,经过村党支部讨论,他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2018年,他在山里建了新房子,一个特色家庭养殖场建成了。“野猪野性大,不适合圈养,山弄就很适合野猪生长。现在人们普遍追求绿色食品,销路不成问题。”他如此介绍说,心里充满自豪。“现在无论走到哪,人们都叫我野猪老板。”把野猪跟家猪配种,生产出第二代杂交野猪,用玉米和野草喂养,养的时间都在一年以上,真正把过去山里人养过年猪的传统发扬光大,既增加了品种和数量,又不失野猪的口味,降低成本,让更多的顾客吃到名副其实的“石山年猪”。

目前,他已经养殖了50多头野猪,100多只土鸡。蓝子也通过勤劳实干,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实实在在地走出一条致富之路,为广大贫困户带了好头。

回顾自己的脱贫致富路,蓝子也深有感触地说,“创业是艰辛的,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失败,依靠着政府的帮扶,我一路走到了今天,未来更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塘红乡政府〕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