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兰西县大力推进“放管服”不动产登记一日办结

2020-05-19 23:36: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进一次门、交一次材料、一窗受理、一日办结”,这就是兰西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ETC式”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的工作要求,兰西县百姓进行不动产登记享受到了便捷的服务。

在兰西县行政服务审批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没有见到办事人员排起长队,前来登记的百姓也都在和工作人员顺利地沟通。现场一位办事人说,这是他第二次进行房屋产权登记了,以前登记的时候,要跑好几个部门,每个部门都要提交一次材料,半个月才办完。现在好了,提前咨询好需要的材料,一次性带齐,在一个窗口就都办完了,而且当天就能拿到产权证。

“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兰西县委县政府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推进行政审批ETC,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

自从计划开展不动产登记ETC式快速办结服务之后,税务局、房产处、不动产中心三部门积极配合,打破部门壁垒,改变固有思维,将串联办理的业务整合为并联审批的综合窗口,窗口业务人员要成为“多面手”,快速熟悉三家部门的业务内容,快速解决。兰西县营商环境局一方面协调各部门进行业务整合,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和下班时间进行培训,实现了“一日办结”的目标。

据兰西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王松梅介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出的要求,作为这项工作的执行部门,就是要从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从一件件小事入手解决问题。过去不动产登记办证时限为30个工作日,而且有时候要跑很多趟,百姓对此意见很大。通过调研,模仿高速公路“ETC”一次抬杆放行车辆的场景,想到了在不动产登记中开展“ETC一站式”服务。

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按照减少申报次数、减少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减少时间成本的原则,审批服务中心通过流程再造、数据整合、手续归并等方式,确保了办事群众“只进一次门,提供一次材料,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要求窗口服务人员落实一次性告知及首问负责制度,避免群众往返跑。对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按统一样式印制了事项清单并摆放在服务台,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同步在兰西办事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办事群众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做到热情接访、耐心解疑、有惑必解、务实清廉,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自5月6日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开通后,共受理不动产登记150件,共发放不动登记证书150本,相较同期办件量提高了20%,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