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发展“菜园子” 保供“菜篮子”

2020-05-19 23:25:17 来源: 龙视新闻联播 记者:张稀茗 董雨阳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正抢抓机遇,发展棚室经济,用高科技温室发展“菜园子”,保供“菜篮子”。

      在哈尔滨永和菜业的新型阳光温室里,茄子、辣椒、甘蓝、有机菜花长势喜人。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经理孟凡林介绍,这个温室是采用太阳能集热板和水循环来保持温室的温度,替代传统的燃煤取暖。

      新温室无污染、能量转化率高、温度恒定,再加上水肥一体化、视频、数据监控等一系列自动化管控,让“生活”在这里的蔬菜一天天茁壮成长,收获一茬接一茬。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农业园区负责人马丽娜介绍说,甘蓝现在的长势非常好,一个月能产七八千斤,如果是大一点的棚能达到八九千斤到一万斤左右。

      在新温室的“呵护”下,永和菜业的80多万株菜苗,预计后期将产出120多万斤蔬菜。疫情期间,永和菜业还通过“宅配”渠道,向哈尔滨市场供应本地蔬菜256吨。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潘威介绍说,企业和哈尔滨的一些物业取得了合作,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蔬菜套餐,由物业完成第三方中转,直接配送到业主家中。

      眼下,位于大庆市大同区的上仓农业集团济嘉园区也提早进入“收获季”。之所以十多种叶菜能打头阵上市,水幕墙体阳光节能温室功不可没。
     大庆市上仓农业集团济嘉园区总经理王卫彪介绍说,温室底下有个水槽,当温度高的时候,水温自然而然就升上来了,到夜间温度下降的时候,水槽的水释放热量,使整个棚室的温度提高5至7度,这样也能够保证植物正常生长。

      目前,大庆市大同区有近8万栋棚室陆续启动,预计首个收获季可实现果蔬产量近14万吨。
      大庆市大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祥林表示,下一步将拓宽销售渠道,开辟线上线下外部市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指导,持续保持“菜篮子”的供给。

      今年,黑龙江省设施蔬菜种植面积总体与去年持平,速生菜和优质瓜果菜生产面积有所提高。截至四月末,全省春夏茬大宗蔬菜已定植规模41万多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