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代表说法 |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听听来自一线的她,怎么说......

2020-05-19 21:16:33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是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

      过去一年,黑龙江全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执结案件27.9万,执行到位521.6亿元,有12.6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这些数据确实让我们看到黑龙江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也解决了许多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到了“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

对于今年人民法院工作,我有以下建议:

      依法严惩触碰野生动物保护红线的犯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要完善相关立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任务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建议人民法院严格落实这一《决定》,对违法交易野生动物犯罪形成有效震慑。
      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主观恶意隐瞒病情、出行史,造成重大传染事件而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作为一名女代表,我建议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例如,至少安排一名女性干警参与妇女和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定期在学校开设法治讲堂,让青少年知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大对校园暴力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和惩治拐卖、贩卖妇女儿童犯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