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0岁男孩血糖快爆表 专家:零食诱发了高血糖

2020-05-19 14:49:41 来源:本网专稿 魏然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5月19日讯(魏然 记者 高宝玲)近期,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收治10余例儿童糖尿病患儿,送医后经查多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几近“爆表”。宁芳主任特别提醒孩子家长,糖尿病虽然不是吃零食吃出来的,但是如果孩子平时血糖偏高,家长没有及时发现,高热量高糖的零食会诱发酮症酸中毒,是相当危险的。

      阳阳(化名)是一个10岁的胖男孩,近期一直在家上网课。他的哥哥见弟弟上网课很认真,于是经常买一些零食来奖励他,根据弟弟的要求,哥哥买了辣条、豆干还有巧克力等食品,阳阳一面听课一面吃东西,但偶尔会有一点小头疼,阳阳觉得没什么,家长也觉得是学习累的。
      日前,阳阳突然感到头晕得厉害,而且出现呼吸困难,父母意识到情况严重,带着孩子来到哈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宁芳主任表示,经血糖检测,正常空腹血糖3.2-6.1mmol/L,而阳阳的血糖26mmol/L,约高于正常值3倍以上,接近血糖仪最高数值。目前,孩子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这么小的孩子居然吃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那些零食?”对于阳阳父母的疑问,宁主任给家长作出解答,大多数1型糖尿病的原因是在遗传易感基因的基础上,由外界环境因素的作用引起的自身免疫反应导致胰岛β细胞的损伤和破坏,而儿童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遗传倾向,所以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血糖情况;即使没有糖尿病家族史,如果孩子平时出现了多饮、多尿或消瘦乏力等表现时,也要及早发现是否为糖尿病早期的症状,为孩子检查血糖,进一步确诊。所以糖尿病虽然不是吃零食吃出来的,但是如果孩子有糖尿病而家长没有及时发现,高热量高糖的零食会诱发血糖进一步升高,出现酮症酸中毒,甚至可以危及生命,所以尽早发现糖尿病,及时规范治疗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