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发力提升平安水平

2020-05-19 14:12:44 来源:本网专稿 

——曲靖市沾益区社会治理“大比武”比出“12345”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杨邵灵

曲靖市沾益区地处珠江源头,辖5乡2镇4街道,总人口45万,素有“入滇锁钥”之称,社会治理历来繁杂。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稳步推进社会治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启动后,及时组织辖区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大比武”,通过亮家底找问题、议良策订目标,精准开具“12345”社会治理良方。

“1”即一核统领多元互动

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的强弱决定社会治理成效,这是“大比武”得出的共识。区委将社会治理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区乡两级,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分类成立责任专班,采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专班跟踪”工作模式,硬核推进群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乡村组片四级网格党的建设,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制度、党员干部职责任务等,全力构建“社区大党委、社企(社团组织和企业)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建体系,以党建引领平安共建、问题共治、活动共办、典型共创、成效共享,将党的政治引领功能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2”即双向吹哨增合力

社会治理要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必须解决好力量分散和步调不一的问题,这是全区基层组织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区委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升级为“双吹哨双报到”,即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力量,成立社企联盟,健全联盟党的组织机构,依托街乡、村(社)、社企联盟、基础网格、居民区楼栋等党组织,针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社会治理实际,据实开具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需求清单,及时吹哨将企地纠纷、突出治安问题、脱贫攻坚互动、剩余劳动力推介、公益事业建设、企业用工需求、闲置资源盘活、优质产品推介、过剩产能消化等信息、解决对策建议等推送到必须报到参与问题处置的相关党组织,以联席会议的形式会商研判解决。“双吹哨双报到”制度打通了基层党政组织与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各治理网格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需求多向征集、服务多向提供、协调多方互动、治理多元互助,做到了企业需求、群众诉求、社会问题等第一时间发现、受理、确认、反馈和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启动,各乡(镇、街道)紧急吹哨,辖区企业、社团组织、各网格党组织及时报道,9.8万余个口罩捐赠到抗疫一线,重点人员摸排24小时内全部完成;企业复工复产一启动,社企联盟主动吹哨,各级网格党组织迅速报到,外籍员工隔离、体检等措施及时跟进,企业复产用工需求得到及时满足,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快速推进。

“3”即“三圈互补”除盲点

“磨破嘴皮子踏破鞋底子,不如掏出心窝子开出自治好方子”“脱贫攻坚工圈最给力”,这是全区基层党组织构建“红色工圈”“红色商圈”“红色居民服务圈”的切身体会。区委及时完善,分类推进:聚焦老旧小区环境脏乱、治安混乱、建筑杂乱、人心散乱和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社会成分杂、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推行“小区党建+自治自管+公益互助”模式,精细划分管理网格,将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各居民区打造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红色居民圈”;聚焦商业区竞争不当、活动无序、监管无力等问题,精细划分商户网格、居民网格和驻地单位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将市管、城管、村(社)干部、无职党员等力量融入网格管理,有效搭建“红色商圈”,强化市场、商场红色驿站服务功能,以村(社)党总支分类带动驻地单位、商户、居民户开展“五星创建”;聚焦各企(事)业单位、各经济组织、社团组织各自为阵,社会责任承接失范等问题,在各乡(镇、街道)成立社企联盟,健全联盟党组织,严格执行“双吹哨双报到”制度,推行“党建+需求互动+问题共治”模式,努力实现企业和地方“双赢”局面,有效搭建“红色工圈”。

“4”即四项攻坚破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以赴打好非正常上访、扫黑除恶源头治理、命案侦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四大攻坚战”。

聚焦非访、缠访、滥访等治理难点,强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委员工作职责,依托各乡(镇、街道)法治指导组和村(社)法治指导员,坚持解决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全力解决上访群众合理诉求、实际困难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对上访中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有效破解信访不信法治理难题;

聚焦“两烟”专卖、自然资源管理、集体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村级组织选举等领域源头治理把向不准、治理合力不强等问题,常态运行“访查交督”工作机制,由跟踪专班定期不定期开展暗访暗查,对访查发现的源头性问题开具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跟踪督办、查究责任,做到治理不依法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复杂、化解难度大的实际,成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委员会,组建乡(镇、街道)法治指导组,派驻村(社)法治指导员,压实“四级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及时兑现“一案三补”经费,积极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做到矛盾纠纷排查率100%、化解率98%,最大限度压降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空间,消除命案侦防薄弱环节;

聚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和青少年犯罪预防中心建设,压实法治副校长职责任务,合理运用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等手段,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查办校园恶势力犯罪案件,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5”即五治互融图善治

“五治”融合发力,是建设更高平安水平的必然之举,这是“大比武”锁定的善治之策。在强化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的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推进全民共治,全力培育文明守法、互促共进、崇德向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做到“五治”融合发力、平安建设扩面升级,实共建现长治久安。

沾益区委将社会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强化“四议两公开一报备”、满意度考核等自治制度执行,融合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等工作资源,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便民服务无缝对接,建立“一扇门、一道窗、一张网、一条龙”的“大综治”平台,全面落实绿币集分兑换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清单分派等措施,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信息化功能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社区,高效运转“双向吹哨报到”、“挂包联帮”四级联动、“访查交督”一体推进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促成责任专班、网格员“啄木鸟”功能的发挥,做到“五治”融合同步发力、平安建设扩面升级。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