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红色商圈共建共治共创共享

2020-05-19 14:10:42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杨邵灵

西平街道文艺社区地处沾益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商业繁荣,辖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社区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5人。辖区共设有11个居民小组,辖区常住人口2852人,辖区单位共28个,辖区有个体经营商户共507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党组织把商圈区域内的商户联合起来,建立商圈党建综合体,充分整合区域内资源,推动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成果共享,不断提升商圈治理水平,有效实现了商圈的共建共享和和谐稳定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红色商圈”,使“红”“商”两大特色更加凸显。

发挥社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商圈”

依托“六个一”工作机制打造龙华北路商圈,通过“建好一个机制、搭建一个网格、建立一个承诺、开展一个创评、打造一个示范”,带动辖区507家商户共同签订《商圈自律公约》《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积极推行“34511”基层治理模式,统筹推进“五星”双五创活动,引领商户诚信依法经营、参与公益事业等,打造党组织搭台、商户唱戏、群众受益的和谐诚信“红色商圈”经营环境。

创建城市党建特色,引领文明诚信经营

党群心连心,一是发挥堡垒作用,成立商圈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争做星级示范商户,二是共享红色阵地,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以开放共享、方便实用为原则,配备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方便居民的精神文化活动,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三是公益温暖人心,社区搭台,商户参与,奉献爱心,回馈社会。逢年过节,社区都要上门慰问困难家庭。

服务手牵手,一是收集社情民意,转变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模式,社区工作人员走到群众身边,了解居民诉求,让社区服务更精准,更贴切居民需要。二是志愿服务他人,社区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通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的心坎上。三是活动凝聚民心,组织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群众。联合辖区内爱心商户,开展了以“公益献爱心,真心暖人心”为主题的义卖活动,义卖获得的3300元资金将全部用于资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以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同时提高了商户社会知名度,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

监督面对面,设立商圈自律公约,商户亮出服务亮出承诺,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若有违约行为,责令进行整改。对授予五星商户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活动时给予优惠,对争创五星商户不积极开展活动给予限制。以示范为引领,以点带面,促进整个商圈内的商户朝着守法、文明、诚信的方向发展。

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社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局面。2019年上半年基层党建红旗社区,2019年城市基层党建市级调研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丰富诚信文化内涵

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协同合作,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整个街区设立5块大的商户集体签名、“红黑榜”公示牌,40块涵盖沾益历史、红色文化、道德模范等内容方面的公益广告,力争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带动更多市民了解历史、体味幸福,达成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示范街区经营户中开展“诚信经营,争创星级”主题活动,共评出五星级经营户15户。同时,在街区党员经营户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识,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自签订以来,党员商户做到了“零投诉”,依托社区爱心公交站台宣传文化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商圈党建水平,增加街区的内在活力。评为2018年—2020年市级五星文明社区。   

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斗争

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要求,结合“3451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四级网格作用,推进扫黑除恶进小组、进居民老旧小区、进企业、进家庭,充分利用商铺LED显示屏20块每天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10块、累计宣传布标20条、累计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30余份、签订承诺书400余份、按标准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社组干部资格联审工作、线索摸排工作等多种形式,严查社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在经常。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