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了那份承诺

2020-05-19 09:14:4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龚德贤 通讯员 覃君玲“从现在开始,我就是开化寺村的一名村民了,我会尽自己全部所能,和大家一起利用四年时间,把一个崭新的开化寺村奉献给开化寺村人民,请大家相信我。”2016年3月2日,李星云在扶贫点村新铺镇开化寺村村民代表会上,作出了掷地有声的承诺。4年多的时间,李星云怀揣这份郑重的承诺,坚定走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的路上。

用真心 赢得真感情

作为农民的儿子,李星云知道开展农村工作,要真心和群众打交道,要把他们当亲人,和他们交朋友。

驻村后,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无论谁到村部来,他都先送上一句问候、端上一杯热茶、递上一支香烟,和他们拉家常,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征询对全村发展的建议。每天夜以继日的入户调研、抓建设促发展。在群众的眼里,他不像县里来的扶贫干部,而是一位贴心的亲人。

4年来,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抓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顺利完成了12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修建2处人饮工程,让每个村民都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清淤加固骨干堰塘20口,配套改造农田引、排水沟渠2.2公里,使原本靠天吃饭的村民农业生产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进行贫困户危房改造17户,易地搬迁3户;扩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安装路灯45盏。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村民深刻的感受到: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也贴心。

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村民动情地说:“李书记到我们这里搞扶贫,自己带起‘盘缠饭米’,全心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全意为村民谋幸福,我们必须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走访贫困户

抓产业 促富民强村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2016年以前,开化寺村集体产业是典型的“空心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向外争取,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变“输血”为“造血”,建立自己的主导产业,打造一条以产业带动富民强村的路子。

为了找准适合村情的产业发展项目,按照石门县委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要求,李星云多次召开支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和支村两委干部进湘佳考察土鸡养殖、跑湖北考察夏橙种植、赴省城考察吊瓜行情、下广东寻求招商引资。

综合全村自然地理、气候环境等因素,当年,李星云和支村两委选准了周期短、收效快、效益高的吊瓜和世纪红柑桔种植,决定发展两大农业产业,成立了“石门县开化寺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23户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贷款115万元,发展吊瓜种植150亩、世纪红柑桔种植100亩。同时,针对土地闲置、撂荒严重的现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东客商来村投资2000多万元,种植500亩红心猕猴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一跃达到7.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加3000元。

尝到了产业发展致富增收的甜头,李星云与支村两委对全村产业发展规划与形势进行了重新研判和科学规划,决定继续利用地理优势扩大产业发展。2018年,又引进了回乡创业人士,来村投资200万元发展香椿种植200亩,成立了“新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又引进投资250万元,发展养鸡产业;2020年,樱花溪旅游开发项目已正式签约。目前,开化寺村共建立有6个产业扶贫发展项目。

产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现状,为全村群众提供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现在群众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创收。据统计:目前除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固定分红2500元外,全村共流转土地 1100亩,惠及16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金32.5万元,同时吸纳全村剩余劳动力190人就近务工(其中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收入达95万余元。全村58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均达到5000元以上。该村多样化发展产业的路子,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2016年,县委、县政府在该村召开了全县产业扶贫推进现场会,其经验在全县推广;2019年7月1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到该村调研考察,对该村产业扶贫给予了高度评价。

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转民风 振乡风文明

扶贫先扶志。刚到村里时,李星云看到村里留守妇女、老人,整天无所事事,沉迷于打麻将,不时还因为打牌闹出矛盾纠纷。看到这些不和谐声音,李星云想起了县城的傍晚,广场舞热闹非凡,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决定在村里推行广场舞,以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方式来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第二天,他从县城购置了两套音响设备,请来了广场舞老师,在两个片各组建了一支广场舞团队;又从文体局争取到了健身器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健身器材。

现在的开化寺村,每到傍晚必定是歌舞升平,昔日的麻将声已渐无声息。

加入广场舞的72岁刘奶奶兴高采烈的给在外地工作的女儿打电话说:“李书记为我们办起了广场舞队,跳舞后,我的肩周炎好多了,你安心工作无需挂念我的病了。”

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提高村民勤劳致富能力达到自主脱贫,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4年多来,李星云召开了120多场党员会、组长会、群众代表会、贫困户户主会、屋场会,组织了8场柑橘种植、养蜂技术、养猪技术、健康知识等培训、讲座;培育养猪、养羊、养牛、养蜂、柑桔等种、养大户15户,2018、2019年,精心策划组织了“勤劳致富之星”“孝亲敬老之星”等五星农户评选活动,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大大激发了群众自主创业脱贫致富、争创先进的热情。同时主持修订了《村规民约》,利用屋场会、入户走访等机会大力宣传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政策。润物细无声,如今,开化寺村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崇德尚礼、勤劳致富的风气蔚然成风。

吊瓜大丰收

聚合力 用爱心暖民心

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星云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把全村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用真心、倾真情,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驻村的脱贫攻坚。

2016年,李星云得知,常德微善风慈善组织正在配合脱贫攻坚开展慈善助学活动,而且名额有限。于是,他一边对全村贫困学生开展摸底调查,一边迅速联系了该机构,软泡硬磨,硬是把资助名额由原来的5个争取到了7个。

7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张先金,儿子患重度精神病,儿媳妇不堪家庭重负离婚改嫁,年仅9岁的孙女因家境贫寒也面临失学。李星宇与县妇联组织筹备了一场“心手相牵、爱暧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0多个爱心人士表示了爱心,常德一位周姓先生当即决定,资助其孙女从小学至大学毕业所有学习费用。

为解决其他贫困学生的就读问题,他还发动县文化馆干部动员亲朋好友捐资助学。馆办公室主任刘德辉妹妹在长沙御佳汇集团工作,成功争取到该公司“御家小蘑菇”助学计划,可以资助帮扶5名贫困学生就学至大学毕业。

脱贫攻坚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为解决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困境,李星云还积极寻求社会企业的参与,先后争取到江西卓尔金属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石门益民档案技术服务中心、石门经济网等社会爱心企业、知名自媒体捐款2万元、棉衣60件,以及生产物资(有机肥50吨、喷雾器57个、周转框480个)、柑苗1万多株,折合资金50万元。

4年的坚守,4年的努力,换来了开化寺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李星云没有停下脚步,因为那一份庄严的承诺让他坚信:有国家好的扶贫政策支持、有扶贫干部的努力工作、有全村群众的积极配合参与,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