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829个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2020-05-18 14:46:0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总投资3657.4亿元

本报讯 记者邢成敏报道 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近日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29个,总投资36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抓项目稳投资促“六保”,湖南项目 “百花齐放”。

从投资领域看,呈现各行业共同发力,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的态势。既有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又有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其中,基础设施注重成网强网,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及5G基站等新基建项目144个。产业发展注重延链补链,包括长沙车用锂电池、中韩合资智能显示等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438个,投资1988亿元,占产业类投资的86%。社会民生注重筑底托底,围绕保障房及老旧小区改造、扶贫产业车间等,特别是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将实施民生改善项目102个。生态环保注重系统治理,包括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等35个项目。

从投资主体看,呈现多元主体相互补充、协同共进的格局。既有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衡永高速、临武至连州高速,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如复星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科技城、恒大集团投资的岳阳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等,还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如株洲与长江环保集团合作的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其中,社会项目投资占比达77.6%,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领域,活力进一步激发,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显现。

从区域分布看,呈现各地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态势。长沙、岳阳、衡阳、永州等市在3月已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在较短时间内再次开工一批项目。其中,长沙、株洲等8个市州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从投资影响看,重大战略项目化、重大政策项目化的导向作用更加明显。围绕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东盟科技产业园等对外合作项目的建设,将有力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围绕推进“六稳”“六保”,加快实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纵深推进“135”工程升级版、“五个100”工程,预计本次新开工项目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

(本文刊登于2020年5月18日中国改革报第3版综合页)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