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2020年首个“国企产融项目清单”发布

2020-05-18 12:45:2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报道成都青羊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青羊区国资局)主办,各相关单位协办的“青羊区区属国有公司2020年度融资项目及招商合作推介会”于2020年5月15日在青羊总部基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成都青羊区2020年首个“国企产融项目清单”发布并进行项目现场签约。

全面推进“产融结合”

助力国企发展“向市场化转型”

本次推介会主题为“国企担当、携手共赢”,是青羊区国资国企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推进“产融结合”,助力国企发展“向市场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旨在向各金融企业推介融资项目,向潜在合作方推介区属国有公司重点产业载体。建立区属国有企业与金融机构“产融结合”的常态化机制。同时以产业项目为载体,全面构建常态化、精准化的对外合作对接机制。

随着青羊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都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在此之前,青羊区区属国有企业大多采取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券融资获取发展所需的资金,统筹构建国企资本服务的生态链条暂未完全构建起来。

产融推介会的举办,让政府、国企、金融企业等代表汇聚一堂,分享彼此的重点项目和投融资需求,为产业项目“把脉”,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可谓是一场来自政府层面的“及时雨”。与此同时,通过产融推介平台还可以掌握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的动态、具体情况,学习了解各金融机构打造提升金融服务的风向、做法和具体措施,为区属国有企业所属产业园区自身的金融生态建设提供指导。

政府搭建共赢桥梁  

国有企业与金融机构、行业知名企业面对面对接

本次会议共邀请到区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行业知名企业等84家机构参加,是青羊区向各金融机构和行业知名集中展示推荐区属国有企业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重要平台。27家金融机构、42家行业知名企业以重点推荐产业项目为标的,与青羊区区属国有企业开展面对面集中交流,寻找合作共赢的一座桥梁。

推介会上,青羊区国资局围绕疫情防控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2020年国资国企重点改革、重要举措及国有企业产业载体总体情况、融资需求进行了系统解读,鼓励有合作意愿的金融机构、潜在合作方踊跃参与并积极对接合作。兴城建公司、兴光华公司、青羊城乡公司、区国投公司、青羊工业发展公司等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就重点产业项目、具体投融资需求与与会金融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洽谈与交流。同时,兴城建公司、兴光华公司、青羊城乡公司、区国投公司、青羊工业发展公司等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现场与20家金融机构和企业达成意向合作协议,授信和签约投资金额分别达111.2亿元和9.43亿元。

此前,为全面推进国有企业“产融结合”,青羊区国资局已与等多家区内外金融和投资机构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

数十个招商项目集中推出

青羊区2020年首个“国企产融项目清单”发布

在此次推介会上,一大批项目集中推出,其中涉及7个重点园区,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共计256.25亿元。这也体现了区属国企“勇担当、作贡献、起示范”的信心和决心

在城市建设方面,包括正府街东侧地块棚改项目。该项目位于“天府锦城中心”核心区域,亦处于成都市中心三大传统商圈之一的“骡马市金融商圈”区域内;地块中心区域距离骡马市TOD距离约500米,处于TOD的辐射范围内。兴城建公司作为正府街东侧地块拆迁实施单位,愿与有意在此进行产业发展或载体开发建设的投资机构,以成立项目公司联合开发或者定制修建的模式展开合作。

在产业园区方面,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围绕智能园区、数字园区、绿色园区,打造智慧赋能、和谐共生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城。该总部经济基地实施方推出了附属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地下停车场)、红光小学周边棚改项目、总部经济基地项目(三期)等合作项目。

机制建设方面,建立国有企业合作共赢的市场化发展机制建立区属国企招商合作统筹机制,区国资局牵头抓好抓总,统筹区属国有企业企载体资源、产业形态、招商信息、招商行动、招商力量,增强合力,推进精准招商、“军团”招商,搭建常态化的产融对接长效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实际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确保重点项目投资落地落实。区属国有企业把开放合作置于企业战略的优先位置,进一步理清自身载体资源优势,变单一项目合作为全方位投资及产业合作,不断提升招商实效。建立区属国企同央企、省企、市属企业的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眼界和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