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认定166家企业 为第一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2020-05-15 14:35: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讯 据湖南省扶贫办消息,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66家企业近日被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等模式,这些企业每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在10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不少于500元,合同持续帮扶年限不少于5年。这些企业或者与5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3年以上劳务帮扶合同,或者每年临时聘用10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季节性用工,全年支付这些贫困人口工资总额不低于50万元。

为充分发挥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湖南省此前出台文件,提出要认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400家以上,通过这些企业精准帮扶带动400个以上贫困村发展、40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申请企业必须是在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注册,具有明显带贫减贫成效的各类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等,企业注册时间在2年以上,注册资金在300万元以上,经营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和违法犯罪等记录。

湖南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要成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需要经过企业申请、县级初审、市(州)复核、省级审定、公示无异议等程序。从今年开始,湖南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有效期为3年。湖南省扶贫办将建立管理台账,对这些企业的带贫减贫工作不定期开展监测和评估。据了解,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优先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各市(州)、县(市区)可结合实际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相应扶持。

(周 楠)

(本文刊登于2020年5月15日中国改革报第4版专题页)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