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修订《云南省测绘条例》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05-15 11:34:2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杨邵灵、杨庆奎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地理信息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互联网地图大家几乎每天都在用,包括手机定位、互联网导航等地理信息产业服务及其延伸产品,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5月14日,在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卫国这样表示,并就新修订的《云南省测绘条例》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向与会记者做了介绍。

王卫国介绍,云南省最早于1995年出台了《云南省测绘管理条例》,2005年全面修订并更名为《云南省测绘条例》。条例的出台对加强测绘统一监管,推进全省测绘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测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对地理信息应用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条例》部分规定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时代发展需要。因此,云南省2017年启动《云南省测绘条例》修订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反复修订论证,于2020年3月3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云南省测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王卫国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云南省测绘条例》的内容及特色亮点。《云南省测绘条例》共10章53条,包括总则、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基础测绘和其他测绘、测绘资质资格、测绘成果、测绘基础设施保护、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对原《条例》整体修改36条,部分修改17条,修改后条例更加完善。

王卫国表示,修订后的《云南省测绘条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立足云南实际,体现云南特色

为云南省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的测绘保障。云南是我国的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新《条例》增加了测绘事业服务“生态保护”的内容,明确测绘工作为全省生态保护提供数据和技术保障。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撑。新《条例》大幅缩短了“坝区及经济发达地区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周期,由5至8年更新一次变更为每2年更新一次。云南省坝区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却承载了全省约90%的GDP,大量的经济活动发生在坝区,规划、建设、开发、发展导致地理信息变化速度较快,应当及时更新。

为全省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提供有效的测绘保障。加大对以上地区基础测绘的投入,为当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等提供测绘保障。

推进数据共享,突出成果应用

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共享。推进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框架的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地理信息数据,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测绘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为不动产登记提供准确、便捷的测绘服务;

提高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立应急测绘保障机制,根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一是及时提供地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等测绘成果;二是做好无人机航空应急测绘保障工作;

发挥地理国情监测作用。明确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依法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要求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在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和社会公众服务中的作用。

全面加强监管,兼顾安全与需求

新《条例》根据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隐患突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薄弱、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等实际情况,全面加强监管,首次将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监管、互联网地图监管及测绘单位信用管理纳入云南省地方性测绘地理信息法规,实现兼顾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与满足社会公众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

强化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监管。首次将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监管纳入云南省地方性测绘地理信息法规。按照统筹建设、资源共享原则建立全省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兼顾安全与需求。依法实行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备案制度、基准站建设和运行维护应当采用国家标准并建立数据安全保障制度等,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同时,发挥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服务”功能,向社会大众、行业用户、政府部门提供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满足不同需求;

加强地图产品及互联网地图服务监管。首次将互联网地图监管纳入云南省地方性测绘地理信息法规。地图编制、出版、展示、登载、生产、销售、进口以及互联网地图服务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地图标准和审核规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并定期更新公益性标准地图,供无偿使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

加强行业监管。首次将测绘单位信用管理纳入云南省地方性测绘地理信息法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对测绘单位实行信用管理,及时采集、审核并依法公示信用信息,提供公众查询服务,规范测绘单位行业行为,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同时,取消了以测绘为目的的航空摄影或者航空遥感活动的行政审批和原《条例》中前置审查、备案等事项,缩短了测绘地理信息相关行政许可时限,促进测绘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