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直播带货更要爱惜羽毛

2020-05-15 11:28:21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吉林省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与集安籍导演、演员大鹏视频连线,一起推介冰葡萄酒、人参、蜂蜜等集安特产。持续一天的直播累计吸引81万拼多多网友观看,共计销售集安特产超过43万元,集安冰葡萄酒的搜索量环比上涨189%,集安人参搜索量环比上涨156%。

前两年兴起的网络直播销售,在今年疫情期间“意外”得到爆发式增长。为克服疫情造成的传统销售渠道阻滞,特别是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不少地方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推介各类商品,带货效果十分突出。尤其是随着直播带货模式持续发展,直播带货出现了一种更加精准、更接地气的形式——名人参与自己家乡举行的直播销售活动,为自己家乡的商品、特产直播带货。

《中国青年报》发表的评论表示,与一般的名人直播带货相比,名人直播为自己的家乡带货,相当于用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经历,为自己作为家乡产品代言人的身份作证,用自己对家乡父老的特殊感情,为自己所代言的家乡产品背书,因而具有更强的权威性和感染力,能产生更强的公信力和说服力。

但是,名人带货稍微有一丝被消费者认为的“瑕疵”,影响就是巨大的。近日,罗永浩直播带货火爆全网,他所推荐的25个产品中,小龙虾销量第一。但有陆续收到货的一些网友发现,小龙虾涨袋无法食用,随即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应,产品如有问题可联络客服人员。律师指出,罗永浩作为直播带货主播,在网上直播卖货属于销售行为,如果产品有瑕疵,作为销售主体,有义务赔偿消费者损失。

对此,央广网发表的评论表示,名人直播带货并非“有名就行”。名人必须爱惜羽毛,要对自己所带的货负责。商品有问题,消费者当然有权向主播索赔。需要指出,强调主播尤其名人责任,并不是要打压带货这个行业,而是希望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

相对于一般的主播,名人带货有着天然优势,自身具有粉丝资源。相应地,名人直播为自己家乡带货,要有更严格的自我约束和更大的责任担当。“正因为名人为家乡带货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名人更需要谨慎、节制地运用这种‘权利’,对家乡产品的推介一定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既不溢美,也不隐恶,更不能抱着做‘一锤子买卖’的心态,只图让网友掏钱买了家乡的东西就了事。”人民网发表的评论认为,名人直播为家乡带货如果出了问题,其后果只会比一般直播带货更严重——不但会损害网友(消费者)的权益,损害名人自身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还会对名人家乡的声誉和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