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市获批国家级综合保税区

2020-05-14 22:06:4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四川省绵阳市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绵阳综合保税区,这是四川省又一家获批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标志着绵阳对外开放再上台阶,为绵阳发展开放型经济增添了一块“金字招牌”。

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桥新城,是在原绵阳出口加工区基础上整合优化而来,规划面积0.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三大领域,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销售服务三大中心。

作为西部地级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绵阳出口加工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贸易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绵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川西北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截止2019年底,绵阳出口加工区(含产业配套区)已有电子元器件、医疗器械等行业的30余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5亿元,一线进出口总额7.8亿元。

伴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国内外市场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绵阳出口加工区出口导向的发展定位和配套政策措施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从“以外为主”向“内外兼容”转型升级。绵阳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将赋予区内企业申请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可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平台功能的拓展,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和提升绵阳国际竞争新优势。

作为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绵阳全市现有“四上”企业2932 家、高新技术企业340家、4亿元以上大中型骨干企业127家、上市挂牌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余家。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09.05亿元,两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第2位。同时,绵阳还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4所,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29个(含国防重点实验室),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国家、省企业技术中心93家,国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24家。

依托绵阳综合保税区“进口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研发企业消耗用原料据实核销”等政策红利,将有利于研发创新机构入区发展,推动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保税检测、维修、高附加值产品再制造等业务,促进区内产业向制造业两端延伸,全面实现绵阳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推动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