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东莞加强乡村振兴建设再推进

2020-05-14 22:08:05 来源: 

 

5月的东莞,正是荔枝飘香的好时节,枝繁叶茂的荔枝树让人不禁想起陶渊明的“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一直是人们的美好向往。


建设美丽乡村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是建设高质量湾区的重要一环。5月13日,东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东莞市乡村振兴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主持会议,市领导白涛、戚优华、郑琳、杨晓棠、杨东来、喻丽君、刘杰等参加会议。


 

会议上,梁维东强调,要咬定目标,突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把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加强全域综合整治、加强典型示范带动、加强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全链条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分类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片,加快建设富有岭南风韵的精美农村,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样本和示范。要聚焦农民稳定增收,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紧紧围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动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和老旧物业提档升级,全力提升次发达镇村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现代精细农业,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农民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计划,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进乡村民生福祉。要聚焦东莞城乡特点,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人才引领、法治引领和改革引领,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步伐,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肖亚非讲到,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对标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结合东莞实际情况,一项一项任务抓好落实,确保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如期完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播放了东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题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来就东莞市《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和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说明,高埗镇、茶山镇、麻涌镇麻三村、横沥镇公益咖啡学院志愿服务队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园区)。

 

本次会议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东莞市在积极抗疫防疫的基础上,直面挑战,仍然紧抓“乡村振兴”战略,为进一步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础,为打造高质量湾区添砖加瓦!


(以上致谢东莞市湾区办)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