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充电宝”为小微企业“充电”

江苏首个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建设的微型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2020-05-14 15:54:55 来源: 

 

 

本报记者 方三林

江苏丹阳市供电公司为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定制的省内首个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建设的微型储能电站正式交付投运。“不多花1分钱,就能增加40千伏安容量,还能节约1/3的用电成本,这对我们小企业复产可真是雪中送炭啊。”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伟星在交付投运现场感激地说。

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五金工具生产、加工的小型企业。疫情期间,近3个月的停产造成了大量订单堆积,导致企业面临着增加产能则用电超容,增加电容却资金不足的双重困境。

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之后,丹阳市供电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免费”增容方案:由第三方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定制微型储能电站,配置2套电池总容量为204千瓦时、充放电功率为40千瓦的微型梯次利用储能系统。该微型储能电站是江苏省内首个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建设的客户侧微型储能电站。

“用上了储能电站,至少在增容费用这项就省下近10万元。”朱伟星说。储能电站并网运行后,可以满足企业10%~15%的用电需求,确保用电设备经济健康运行,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企业还可以节省电费支出。”丹阳市供电公司的贺伟虎为企业算了笔“经济账”,投运微型梯次储能电站,企业不仅可以节省10万元的增容建设费用,还可以省去原本增容后需要缴纳的基本电费11.34万元,另外还可以享受储能用电10%的电费差价优惠。

在丹阳,仅凯雷斯公司所在的丹北镇,与其类似的五金工具小微企业就有200余家。它们的产能直接影响了下游的中大型企业复工增产的开展。因此,帮助小微企业减负降本扩大生产,就是从源头打通全产业链生产布局,对于全社会全面恢复产能意义重大。

为此,丹阳市供电公司、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小微企业三方达成协议,由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供电公司负责设备运维,企业只需提供5平方米左右的用地,就可以用上这个“充电宝”,为企业增产补充电能,帮助小微企业降本增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