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县总工会尽心服务显作为

2020-05-14 14:36:39 来源:中国改革报 

 

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帮困、“双联”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本报记者 邢成敏

□ 邓和明

“工会真的是我们的娘家人,这下他也能安心了。”近日,在湖南省嘉禾县某铸造有限公司务工时突发疾病死亡的李某家属拿到了该公司的赔偿款,眼含热泪地对嘉禾县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连连鞠躬。这是嘉禾县总工会为职工帮扶维权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嘉禾县总工会大刀阔斧搞改革,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机构,在珠泉镇设立了“嘉禾县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由一名副主席坐镇,全力整合司法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为农民工打造了便捷的维权“直通车”,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又起到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

嘉禾县地处湖南“南大门”郴州市的西南部,毗邻广东省,人口密度列全省农村县首位。20世纪80年代以来,农民纷纷离乡离土,到广东东莞一带务工经商,形成了典型的“打工潮”。目前,流入东莞一带的嘉禾籍人有10万余人。

嘉禾一直把帮助外出农民工的维权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该县依托驻东莞流动党委设立农民工维权帮扶中心,聘请律师、法律工作者、维权志愿者等为农民工提供维权帮扶服务。

“有了娘家人的帮助,现在我可以安心工作了。”刘亚雄系嘉禾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职工,其妻子下岗,父母年老体衰需要赡养,家庭负担极重。2018年,刘亚雄小孩患胃积水,手术后并发结肠瘘,大出血,多次手术费用巨大,医疗费及护理康复费共达60多万元,导致家庭经济更加困难。

嘉禾县总工会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登门走访及电话慰问,嘘寒问暖,在为其建档立卡后,给予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助学救助等帮扶金额达65,400元,有效缓解了其家庭的暂时困难。

自2018年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开展以来,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活动进入常态化、日常化,并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给困难职工带去希望,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幸福港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嘉禾县总工会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帮困、“双联”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职工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广大职工工会会员活动,彰显工会担当作为。

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嘉禾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劳模精神宣传年”建设,注重把劳模培养和劳模精神弘扬作为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全县掀起“学劳模、当先进、创佳绩”的活动热潮。

2019年,嘉禾县总工会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等相关单位,通过开展一系列“劳模讲故事”“劳模家庭风采录”“劳模在我身边”等独具特色的劳模精神传承活动,力促劳模风尚经久不息,出现了曾牛仔一家4劳模、李桂菊“夫妻劳模”、雄建机床有限公司一厂3劳模等劳模扎堆涌现的喜人现象。

同时,每年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和培训,给全县职工的业余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也让职工在开展活动中认识、感受劳动之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新时代的工会,今年我们将更加致力于做好改革和服务,力争给全县职工一个更新的‘娘家’。”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李瑛表示,如今,嘉禾县总工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心系职工、勇于创新的嘉禾县总工会,一定能够在具有嘉禾特点的服务型工会建设中实现新的突破。

(本文刊登于2020年5月14日中国改革报第3版综合页)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