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务院来了感谢信:江苏多家企业为疫情防控战做出突出贡献!

2020-05-13 16:09: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吴纪攀 耿志超 张玉峰 朱殿平 王艳

 

图为南京际华3521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员工进行医用防护服生产的关键工序压胶。(企业供图)

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前线的奋勇抗击,后方的物资保障,缺一不可。从口罩、防护服到消毒液、红外测温仪……江苏在防疫物资保障中动员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扛起了制造大省应有的担当。两个多月来,江苏至少有6家企业收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落款加盖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章,以表彰它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做出的突出贡献。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近这些企业发掘其奋力保供、同心战疫的故事。

“抢时间是当时的第一原则”

收信单位:南京际华3521特种装备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13日

1月31日,正月初七,南京际华3521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际华3521公司)技术员顾志萍收到返岗的通知:公司要生产医用防护服!

作为一家有着80年历史的军用装备企业,这是一项新任务。初八一早,顾志萍戴着口罩,自己开车,准时出现在了公司。围着一件样衣研究琢磨,逐条编写技术要求,准备产品申报资料,公司技术研发团队马不停蹄。

2月2日晚,第一批生产材料从广东佛山抵达南京进厂。那一晚,试制车间里的灯亮了一整夜。“压胶工序至关重要,关系到防护服是否能100%阻隔病毒和细菌。虽然我们之前其他产品上也有这道工序,但不同设备参数不一样,这是第一次用到防护服生产线上。”顾志萍说。

次日凌晨,成功下线的第一件防护服被郑重摆放在一处挂着党旗的宣传栏旁,党旗旁边张贴着“党员干部带头上 全员一起上”的签名录,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车间里每一位工人的名字。

快速响应,高效运转。2月9日,南京际华3521公司取得江苏省药监部门核发的“苏临20200001”医用防护服备案件。当天,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就带着南京际华生产的医用防护服奔赴湖北战疫一线。

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室医生陈浩对这些防护服的情感更为特殊。原来,他的岳母赵爱琴是南京际华3521公司服装裁包车间的工人,她主动报名复工,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

“公司平时也生产服装,但转型生产医用防护服,需要相应产品生产资质。”际华集团党委委员、南京际华3521公司执行董事夏前军说,“抢时间是当时的第一原则”。据了解,自2月6日正式复工以来,该公司防护服日产量从2500件升至6万多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中称其“完成国家调拨的国标医用防护服达30.3万件”。

疫情以来,江阴开源非织造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纺布原料成了不少防护服企业的指定原材料。(企业供图)

6条生产线大年初三全面复产

收信单位:江阴开源非织造布制品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17日

“我们准备继续扩大产能,再上一条复合布生产线。”3月17日,江阴开源非织造布制品有限公司也收到了感谢信,表彰其“生产的覆膜无纺布保障了安徽、河南等地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需求”。在企业负责人陈敏看来,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可能会是一个持久战,物资保供的需求会持续存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各地医用防护服告急,医护人员穿上就不敢脱下,不舍得浪费一件。“我们生产的覆膜无纺布就是医用防护服的重要原材料,必须尽快行动起来。”陈敏告诉记者,疫情就是命令,当地员工全部自觉返岗,外地员工在隔离期满后也迅速上岗。正月初三,六条生产线全面恢复,日产覆膜无纺布15吨,可日产医用防护服4.5万件,全部向医疗物资保障组指定的防护服生产企业供应。

安徽、河南等地的不少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为何指定要用这家江苏企业的无纺布?陈敏说,医用防护服对无纺布的质量要求很高,表面不允许有粘连、裂缝、孔洞等任何缺陷,过滤效率越高越好,他们产品的各项性能都远远高于GB19082—2009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技术指标。

据了解,2月20日至今,江阴开源非织造布制品有限公司无纺布日产量已提高到了20吨。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让无纺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价格也水涨船高。而直至今日,该公司在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保供任务的同时,供货价格仍然按照原有定价执行,体现了战疫时刻的责任担当。

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加班生产。(企业供图)

“决不能让抗疫一线缺枪少弹”

收信单位: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1日

时间回到1月24日下午,位于金湖县的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工信部门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生产3万箱84消毒液驰援武汉。3万箱重约550吨,这不是个小数字,如果按照正常日产量75吨的速度,至少需要7天时间才能完成。

“决不能让抗疫一线缺枪少弹,再难也要完成任务!”公司副总经理张从举介绍,他们第一时间成立抗疫生产指挥部,全面启动消毒物资生产。

万洪萍是公司储运部经理,也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天下午,他主动返岗,还动员了200余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立即返回生产前线。“每天7点上班,10点下班,除去睡觉时间,其余基本都在生产线上,吃饭时大家轮流去,为生产节省时间。”万洪萍说。

“我们特别清楚疫情的紧迫性,看着那么多医护人员逆行支援武汉,多生产出一瓶消毒液,前方就多一份保障。”车间主任沈翠华说,疫情期间,公司4条智能生产线全部开启,并迅速启动6条备用人工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连续生产。为了节省时间,公司还增加了工人、叉车等装运力量,优先为武汉快速装运货物。

经过40多个小时的奋战,1月25日晚21点20分,首批3600箱84消毒液装车运往武汉,至1月26日上午8点,3万箱84消毒液全部发往武汉。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6个小时,驰援重任圆满完成。从2月1日起,第二批16万箱84消毒液又陆续发往武汉,并保持每天不少于5000箱的84消毒液运往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截至3月10日,该公司累计生产84消毒液91.31万件,其中发往湖北地区24.86万件(净重4029吨)。

3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在给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中这样说:“积极配合我部(注:指工信部)做好84消毒液保供工作,持续向湖北省供应84消毒液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企业供图)

连续拼搏60个日日夜夜

收信单位: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1日

和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天,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也为消杀用品保障供应的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签发了感谢信。“收到信的时候,大伙都很振奋,这份厚重的褒奖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连续60个日夜拼搏的场景,让公司总经理冯为林终身难忘。

1月23日,中化集团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次氯酸钠是卫生防疫消毒的重要物资,却并非瑞祥化工的主打产品。面对疫情发生后猛增的社会需求量,瑞祥化工生产压力倍增。作为中化集团旗下企业,瑞祥化工闻令即动,迅速召回休假的员工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返岗投产。

当时面临一个难题:企业位于扬州仪征市,有四五百名员工住在扬州城区,平日靠10辆通勤车上下班。疫情期间,如何保证车辆正常跨区域通行,又如何为员工做好防控工作?在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车辆通行得以解决,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员工在上车、进厂、进车间分别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在生产作业和就餐等方面也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

接到指令的72小时后,第一批免费捐赠的20吨消毒浓液次氯酸钠发往武汉。从1月28日至今,瑞祥化工分批将150吨消毒浓液捐献给湖北武汉等地,这些消毒浓液按1:200进行配比后可满足环境消毒使用量30000吨的需求。与此同时,该公司也保证了周边地区的消毒用品供应,并免费向扬州的社区、公共场所等地提供消毒浓液。

据了解,瑞祥化工复产后,所产消毒浓液产品全部进入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里。“以往运输消毒浓液都是槽罐车,为了方便各地使用,我们改为桶装发货。”冯为林说,企业还向各地发放了《次氯酸钠溶液使用手册》,指导如何正确使用。

开足马力72小时,红豆运动装公司保质保量完成首批4万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生产任务。(企业供图)

“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收信单位: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4日

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中,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被称作“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2月17日下午5点,4辆满载4万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的集装箱货车,连夜驰往武汉。看着顺利发车,红豆运动装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高品亚长吁一口气。自转产防疫物资以来,高品亚几乎从早忙到晚,从接到工信部20万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保障任务的当天,她便是连轴转的状态。

72小时要完成首批4万件任务!高品亚说,正常情况下生产周期需要60天,现在只给3天。4万件隔离衣需要6吨面料、9万米橡筋、1800个定制纸箱、4万个定制胶袋……“平时这些可能都不是事情,但现在是特殊时期,问题变得异常棘手。”高品亚心急如焚。

生产采购小组的王军晔连夜开车到南通,现场驻守在面料厂。一直守到第二天下午1点,跟车押货返回。车到江阴时,外地货车按照防疫要求不准下高速,公司派员工吴晓东带货车到高速路口驳车。当时有6吨面料,每卷面料平均达90公斤,他们自己动手,一卷一卷地卸装。

在火速采购面料的同时,厂房经过改造,设备完成安装,隔离衣生产专用车间准备就绪。另外一边,公司人力资源部逐个和本地员工联系,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员工们也纷纷响应。隔离衣生产出来了,还需要装箱,但纸箱采购也是个大问题。临时组建的采购小组,把附近纸箱厂的白箱采购回来。足足1820个纸箱,四面需要贴7280个贴纸,他们加班加点也提前完成。

感谢信中透露,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完成国家调拨的隔离衣达65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高品亚表示,感谢信只代表过去,他们还有大量的防疫物资保障订单要继续完成。

图为鱼跃医疗红外测温仪生产线(企业供图)

“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收信单位: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4月2日

朱艳波是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常驻武汉的呼吸机工程师,日常负责为医院安装调试呼吸机。除夕晚上,他的电话一直在响,都是来询问能否安装呼吸机,接电话到深夜11点。最忙的时候,朱艳波一天接了200来个电话。

作为专业医疗设备制造商,鱼跃医疗旗下拥有无创呼吸机、医用制氧机、雾化器、血氧仪、红外测温仪、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和医用手消毒液等多类产品。在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供应保障中,该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1月23日宣布取消春节休假,紧急组织工人到岗复工。

疫情发生前,鱼跃医疗呼吸机日产能200-250台,2月份以来则不断增加人员和产线,生产车间从1层楼扩至3层楼,还投入一家超级智能工厂,一条机械手臂相当于10名工人,智能产线是100位工人的2倍效率,呼吸机日产数量已达到800台。

“不管什么货物,只要湖北有需求,100%先给湖北。”在这场战役中,鱼跃医疗已累计向抗疫前线提供600万台医疗物资设备及相关服务。其中,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着重表彰了这家企业“持续向全国特别是湖北省、北京市等重点地区供应红外测温仪”。

朱艳波已经很久没接到安装调试呼吸机的求助电话了。“这正是大家期盼的,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他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