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碧水映澄江

——访云南省人大代表、澄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范永光
2020-05-12 14:42:36 来源:本网稿件 杨邵灵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杨邵灵

“稳定保持抚仙湖一类水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玉溪和澄江的政治责任,更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十三届云南省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澄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范永光在接受记者集中采访时这样表示。

范永光代表说,在过去的一年,澄江之所以能在抚仙湖的保护和治理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因为领导重视、政策叠加,措施精准、力度空前等方面同时发力的结果,成效十分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编制完成了抚仙湖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项规划,科学划定了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的空间,做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二是坚持县城做加法、湖边做减法,按照一城三镇八村迁村并点规划,启动并基本完成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累计搬迁群众28000多人,拆除房屋200多万平方米。1.3万亩的生态湿地和岸线修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抚仙湖一级核心区四退三还工作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三是完成了15.17万亩的石漠化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整个径流区正在向深蓝抚仙湖、森林抚仙湖、七彩抚仙湖美丽蜕变;

四是以保护抚仙湖雷霆行动三年计划、山水林田湖草工程治理、土地休耕轮作、环湖截污治污和工矿企业、规模畜禽养殖退出为重点的治理成效逐步显现,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入湖河道全部脱劣,水质明显向好。抚仙湖稳定保持了一类水质。

“在澄江工作,不谋抚仙湖的保护不足以谋全局。保护好抚仙湖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范永光代表充满激情地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澄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总思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工作定力,认真执行本次会议通过并即将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科学治湖、精准治湖、依法治湖,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一湖清水更加晶莹剔透、世代相传。

将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两大攻坚战,着力实现山湖同保、水湖共治、产湖俱兴、城湖相融、人湖和谐,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